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微苦过后暗香至
2018-02-13 10:5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


一棵既平凡又不平凡的树,


我的家乡,在福建武夷山。


确切地说,是在武夷山脉的山涧幽谷中。那里茂密的原始森林,奇异的土壤岩石,温暖湿润的气候,是我茁壮成长的襁褓。


我的兄弟姐妹,子孙后代,一路从武夷山脉散发到了中国各地。及至浙西、浙东、黔东、江西、岭南、阿里山等地方,都有我们大家族的成员。


令我倍感骄傲自豪的是我的子孙,武夷岩茶大红袍召进了宫。再后来,有越来越多的子孙都成了声名显赫的贡茶。


至于我的子孙更是不计其数,共有大红袍、铁罗汉、水金龟、半天妖、白鸡冠五大名丛以及白牡丹、不知春、北斗等旁系,家族成员成百上千。


我的子孙也有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到印度、斯里兰卡、印尼、越南、格鲁吉亚、肯尼亚等国,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


我的茶籽自然落地而生茶树,从播种开始到生长过程,完全脱离人为管理和看护。我不成片存在,常常单独一棵或三五成群点缀于幽谷山涧中。适者生存,艰苦的环境逼迫我必须努力地生长。


我的外表十分普通,甚至很不起眼,树丛较其他茶树矮小,枝干柔软也比较细。但是我的生命力极其顽强,路边、岩缝,甚至崖前、山巅,都可以茁壮成长。一棵茶树如果知道它想要什么,并且有坚定的信念,那么整个世界都会为它让步!


我的特质耐寒耐旱耐贫瘠,随处生长,枝叶繁茂。芽叶稍稍肥壮,茸毛较少,抗逆性相当了得。恶劣的生长环境不是无情和累赘,却赐给我无尽的磨砺和勇气。


我最喜欢的还是有着烂石的环境。茶圣陆羽曾说:“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所谓的“烂石”,现代科学家们给出的解释是:指风化较完整发育良好且从未种植过作物的生土,其矿物等养分齐全,结构良好。


譬如,碧水丹山武夷山就是烂石的典型。那里九十九岩,岩岩都有我的子孙后代。在未被人类发现利用前,我住在深山老林中,许多亚热带植物都是我的好邻居。它们有的很高大,为我遮挡了一部分阳光,我在温柔的漫射光下快乐成长。所以,现在人们都会给我子孙的周围种上树,来减少太阳的直射。


有句话大家耳熟能详:高山云雾出好茶。清代的冒襄在《岕茶汇钞》中解释道:“茶产平地,受土气多,故其质浊。茗产于高山,浑是风露清虚之气,故为可尚。”的确,高山云缠雾绕,有如仙境,而且昼夜温差大,能为我积累和贮存更多的营养。此外,高山植被繁茂,留下大量的枯枝落叶,让我脚下的土层更肥沃。长于深山幽谷中,以天为房,大地为床,万物为衣,岩石当枕,云雾为被,露珠洗面,以腐叶为养分自然倔强地生长。


简单来说,我虽然无人施肥,但是周围清溪环绕,吸自然之灵气,纳万物之精华,加上生物的多样性,我能从中汲取所需的养分,天赋的茶叶内涵品质优良,独一无二。


人生的意义莫过于精彩的存在。孔子的生命融入了仁与礼,用“不亦说乎”引导人类;梵高的生命融入了向日葵,把艺术留给了人类;于我?生而自由性不羁,一叶成茗苦却甘。有人评价我的茶汤中有“枞味”,也有人认为是“野味”。冲到五泡后,茶汤中的甘甜瞬间爆发,而且会持续到第十二泡。苦尽甘来是好茶,而好茶乃是“浮云出处元无定,得似浮云也自由”。


那就是我,人家叫我“石涧奇茗”。


值此新春来临之际,诸君,认识我了吗?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