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福建通讯》:清风化雨润廉心
2018-03-02 09:30:16  来源:福建通讯  责任编辑:王俊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如何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中尚德崇廉的元素,使其在教育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武夷山市创新廉政教育思路,充分挖掘、转化、运用本土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之中,打造出以朱子家规家训、苏区革命历史、武夷茶乡文化为主题的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通过搭载文化的载体,让廉政文化以清风化雨滋润广大党员干部的心。

朱子故里传家风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家规家训纪念馆内,一块古朴的屏风上苍劲有力地镌刻着《朱子家训》全文。

朱熹,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曾在武夷山从学、著述、授徒、生活50余年,留下了灿烂的文化瑰宝。朱子学说不仅极大地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而且跨越国界,传播到了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其所作《朱子家训》,寥寥317个字,被译成英、德文字流传海外,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个姓氏家训走出国门的家教智慧。作为儒家文化的代表人物,和孔子一样,朱熹的思想也给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修身处世带来了“源头活水”。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是依规治党、以德治党的重要环节,是抵御腐败的“防火墙”。“从近年查处的违纪案件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落入深渊,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很大的关系。树立清正廉洁的好家风,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武夷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陈烈说。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