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武夷山已开始试点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
2018-03-21 15:49:4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武夷山市的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工作

2017年,武夷山市成为福建省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市(县)以来,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管理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福建省委、南平市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办法(试行)》总体要求,坚持多规合一,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坚持体制改革试点,强化用地空间管控,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目标,以体制创新、制度保障、模式探索为重点,积极建立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1234工作法(一园、二则、三机制、四提高),确保自然生态空间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降低、生态服务保障能力逐步提升。编制印发了《武夷山市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方案》,签订了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责任书,组建了由福建省地质测绘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组成的科研团队,全面启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

市长谢启龙到国土资源部汇报生态保护试点工作

按照政策划定和调查评价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划定自然生态空间。运用林业、环保、国土、住建、旅游等各部门现有的相关规划和自然资源专项调查成果,集中整合划定,把生态保护红线确定的范围全部纳入自然生态空间,把相关规划确定的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中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蓄滞洪区、其他保护区等以生态用地的主导功能属性纳入自然生态空间。通过初步划定,武夷山市自然生态空间总面积21.9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78.16%。

1、突出“一个典型”,先行先试

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也是国家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总面积982.59平方公里,包括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65.27平方公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4平方公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353.32平方公里,目前该区域已完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在此区域内,我市结合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武夷山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的有关要求,运用政策划定、调查评价相结合方法,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划出重要生态空间和一般生态空间、建立了与武夷山国家公园条例中特别保护区、严格控制区、生态修复区和传统利用区等区域的对应关系。在资源管护机制上,武夷山国家公园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统一履行国家公园范围内的各类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自然环境的保护与管理职责。并建立以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为主体,市(县)、乡(镇)人民政府协同管理,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参与的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空间管护模式。

2、划定“二类规则”,强化管制

按生态功能重要性及生态敏感性将自然生态空间,结合我市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将自然生态空间划分为重要生态空间和一般生态空间。生态保护红线内的全部划入重要生态空间,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禁止建设区和城市规划的禁止建设区进行管控;将生态功能重要性评价中的一般生态区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非红线部分,作为一般生态空间。探索建立了产业项目准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在生态红线内,建立产业项目准入正面清单 49项,只允许符合生态主导功能的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进入,鼓励开展生态功能管理、维护、修复、提升的活动,以及开展自然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环境与生态监测、生态保护等活动。在一般生态空间外,建立产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59项,列出允许、限制、禁止产业和项目类型清单以及产业活动规模、强度、布局等。

3、创建“三项机制”,多元保护

一是创建了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出台《武夷山市征收集体土地补助和奖励办法》、《武夷山市重点区位商品林收储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每年从市财政自筹资金1000万元,并逐年增加投入,通过赎买、租赁、生态补助三种方式进行保护性管控,目前共收储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15355亩。二是创建了生态平衡机制。实行生态移民,鼓励支持就业创业,变400多名伐木工为护林员,变800多名农民为解说员,变弃土洼地为生态走廊,变伐木场为生态公园。严守水土保持红线,推行建立 “河长制”。加强科技管控水平,建立生态环境综合防控治理的系统,对破坏生态的行为进行动态监测。设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23处,每月向社会公布生态环境清新指数。三是创建了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制。积极开展茶山整治,退茶还林,当好生态卫士。2009年以来累计受理涉及毁林种茶,非法开垦林地案件243起,刑事拘留63人,治安拘留58人,林政处罚299人,对违规违法开垦茶山起到了有效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作为福建省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市县,期望多过荣誉,责任大过机遇。保护好良好的生态,是武夷山责无旁贷的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坚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的领导下,立足特色,精准发力,全力打造生态空间保护和建设样板,按时高质量的完成国家赋予的试点任务,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相关链接

自然生态空间的定义

是指具有自然属性、以提供生态产品或生态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国土空间,涵盖需要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滩涂、岸线、海洋、荒地、荒漠、戈壁、冰川、高山冻原、无居民海岛等。

生态保护红线

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通常包括具有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海岸生态稳定等功能的生态功能重要区域,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盐渍化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