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市部署东溪水库上下游防讯工作
2018-03-29 15:13:22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江江  

3日26日,武夷山市召开东溪水库防汛工作座谈会,分析讨论当前面临的防汛形势,部署水库上下游防汛工作。

会上,东溪水库管理局报告了当前的水库防汛备汛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水库的防洪效益,确保上下游安全度汛这一主题,与参会的市直各有关单位、水库上下游乡(镇)、街道,村的负责人展开讨论。防汛,水文、气象还对今年的洪水、气象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

根据预测,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今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大雨日数将显著增加,重大气象灾害发生几率加大;多种自然灾害并发,汛情灾情可能呈严重发生态势。为此,副市长伍洲要求,要绷紧防汛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度汛措施,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保障水库及下游市区和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针对今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抓紧对防汛应急预案、河道防汛预案等进一步修订完善,在紧密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的同时,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安全度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武夷山市东溪水库管理局,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气候,做到预防在先,未雨绸缪,依靠科技力量,强化各方面落实,确保今年防汛安全。

年初开始,东溪水库管理局按照工作目标,严格责任要求,严格调度纪律, 及时修订完善了防洪应急预案,根据水库工程状况,组织修订完善水库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同时,加强汛期值班,严格执行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水雨情,认真分析天气变化形势,及时做出预测预报,加强上下游沟通联系,明确报汛机制,提前泄洪预警。

紧紧依靠科技,增强能力,促进水库优化调度,目前已完成了闸门加固、喷锌防腐、钢丝绳更换,测报系统更新改造及洪水预报调度系统升级改造。从3月中旬开始,对水库的各种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正常使用,对17个水情遥测站点进行检查维护,对水库泄水警报11个报警点进行维护调试,对闸门启闭机及钢丝绳进行加黄油,对云情、雨情、水情、工情的全面监控,提高实时监测的能力,通过构建起灵敏、准确的信息平台,为水库优化调度奠定了科学依据。

管理局还突出重点,抓好组织、检查、物质、队伍等落实,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逐级落实防汛责任人,加强水库调度的协调和指挥,密切协作,形成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合力,确保不同防汛阶段有不同的汛限水位,以留有安全余度,有效降低防洪调度风险。(熊慎端、吕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