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美哉!武夷山
2018-04-10 09:22:4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子故里,大美武夷。平生,我还是第一次结缘武夷山。此地山水之秀丽,文化之厚重,择其一二,便足以令人兴趣盎然,心生向往。

武夷山于我而言,既陌生,又熟悉。谁不知道武夷山呢?那是盛产金骏眉、大红袍的地方,那是名载史册、光耀千秋的朱熹的故乡,那是晋商、闽商共同开启的“万里茶道的起点”,那是柳永、江淹、陆游、辛弃疾等众多文学巨星驻足留恋的诗意圣地,那是九曲(溪)十八弯风景不尽的大美之境……从影视剧作品到文学作品,从传说故事到历史记载,从口口传颂到茶道文化,哪里都有武夷山的影子!武夷山,早已是我的神往之地。

山青青兮水碧碧,花灿灿兮木森森。清风拂面来,遥知不是春;冬日有暖阳,茶香沁我心;白云悠悠处,晴空万里长。一踏上武夷山这片神往已久的土地,刹那就给我留下了如此美好的印象和感觉。当此之时,祖国的北方,已是初冬之寒;而此处,却依然阳光灿烂、鸟语花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温暖无比。不禁感叹:伟大祖国之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寒冬时节,有冰天雪地之壮丽,亦有这风景如画之南国。我泱泱华夏,山水土地,何其美哉!何其壮哉!

缘结武夷,茶和天下。来到武夷山,怎能不去“万里茶道的起点”下梅村?二〇〇五年,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将武夷山下梅村列为“中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从此它有了一张通向世界的“国家名片”,以茶道文化的力量享誉四方。原以为武夷山只有金骏眉、大红袍,来了才知道,这里的茶叶因产地、品种、口味之不同,竟有数百种之分,真是令我大开眼界,感叹不已。

武夷山据说是冰川时代地球上唯一幸免于难的地方!是大自然留给地球的唯一的“世外桃源”。这里不仅风光绝美,物种繁多,更孕育出了众多品种的茶叶,为人世间平添了无尽的滋味。因为茶叶的兴盛,自明朝“海上茶叶之路”从这里兴起,武夷山的茶叶漂洋过海,西至欧洲,远至美洲、非洲;因为茶叶的兴盛,明末清初,晋商和闽商从这里共同开启了“万里茶道”,下梅村成为“万里茶道的起点”。回想当年,茶商们跋山涉水,经历险阻,将武夷山的茶叶远销中亚和欧洲,最北至俄罗斯恰克图、圣彼得堡。对于这些茶商而言,几多辛苦,几多悲喜,早已融入了历史的风雨之中。唯有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传说,成为后世经商做人的楷模。一代一代的闽商,从中汲取着价值和力量,并从脚下的土地上再次远行,走向世界的四面八方。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