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延平区持续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出实效
2018-04-13 10:18: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这是我在延平区亲水平台拍的美景,小伙伴们不要太羡慕哦!”上个周末,在外工作多年的林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组照片,引来很多朋友的点赞和评论。“一阵子没回来,没想到变化这么大,现在市区街道不仅干净整洁,而且到处都是美景,真是太意外了!”她说。

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常态化,延平区创新工作机制,以组建市容环境巡查队为抓手,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美丽延平”建设打下牢固基础。

记者了解到,市容环境巡查队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局、街道办等多方力量组建,并在此基础上组建街道市容环境巡查队伍。街道巡查队伍在责任区域的主干道、重要次干道、繁华商业区、人流集中地段进行巡查,发现市民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烟头、垃圾,商铺乱倒垃圾和乱排污水等不文明行为,及时有效进行教育劝导,并督促整改,对于不听劝导的人员和商铺,联合城市综合执法人员对其进行处罚,并在媒体上曝光。每天晚上,巡查队还会对沿街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整治,保证门前无乱停、乱放、乱摆、乱扔、乱贴的“五乱现象”。

昼锦农贸市场整治前,污水、垃圾遍地,特别是卖活禽的地方,臭味刺鼻。顾客不愿意进来,经营户的生意也不好做。通过整治,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摊位经营也更加有序。

“从前这里的店铺疏于管理,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菜馆随意排油烟,虽然位于江边,却一点也感受不到江景。”在谈及九峰桥下之前的乱象时,附近的住户陈贤妹感慨道。为还市民一个美丽的亲水平台,延平区各责任单位对九峰桥至剑州大桥沿岸市容进行彻底整治与改造,拆除破旧广告牌、排烟管道,修建公厕、果皮箱、路灯、绿化景观等公共基础设施,并开展卫生常态保洁。看到沿江美景,市民纷纷为整治成果点赞。

据延平区文明办主任周后盛介绍,今年延平区将出台常态长效考评机制,强化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对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的细化与落实,为市容市貌的改善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与此同时,延平区还将以市区内各个学校为重点区域,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文明意识、公共意识,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使文明的意识通过学校传递到全社会。“市容市貌要改变,还是得依赖于市民素质的提升。我们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作为文明的火种,感染他们的父母、长辈,从而提升市民素质。”周后盛说。(谢志源 魏雄妹)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