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庞公吃茶”与麻沙本
2018-04-16 08:54:0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凡到过武夷山的游客,都知道在武夷四曲北岸有“庞公吃茶处”的摩崖石刻。其原文,“庞公吃茶处”为五大字;“庞公讳垲,任丘人,官建宁太守。康熙辛巳新宁林翰题”为小字。

这位庞公,名垲(1640-1708年),字霁公,号雪崖,直隶任丘(今属河北)人。其家族,系著名的任丘庞氏,书香世家。从曾祖庞泮开始,就以研究《书经》而知名于世。庞垲为康熙十四年(1675)举人,十八年(1679)登博学宏词科,授检讨。历任内阁中书舍人、工部都水司主事、户部广西司郎中等职。康熙三十七年(1698),出任福建建宁知府(府治在今建瓯市)。

此公生平喜好有三。一是好写诗。其诗集,据其五任公职,其中四任京官翰苑、舍人、工部、户部,依次编为《翰苑稿》《舍人稿》《工部稿》《户部稿》四集;一任地方官,即建宁知府,编为《建州稿》。二是好饮茶。有咏武夷茶诗云:“有客遗我茶,云是武夷生。武夷山九曲,茶树交纵横。独有白鹤峰,所产尤著名。入手接幽芬,欲试不忍烹。开府擅风雅,清新莫与京。吟咏有时倦,一啜精神清。”(《途中得武夷茗遣役送张中丞》,《建州稿》卷一)三是好刻书。他在任建宁知府的第二年,就在刻书中心建阳麻沙书坊刻印其友人李澄中撰《白云村集》八卷。清永瑢《四库家藏集部典籍概览》著录这部书说,李澄中与庞垲交情甚深。二人的文格、诗格也比较相近。《白云村集》即庞垲官建宁府知府时为其刻于建阳。庞垲还为此书撰序,盛赞李澄中与王渔洋、田纶霞“鼎足而立,士林称山左三大家”。

庞垲在建阳麻沙刊刻的图书,还有其祖父庞招俊撰《尚书正旨》六卷、曾祖庞泮(川甫)撰《尚书讲义》六卷等。清初著名学者潘耒在《尚书讲义序》中说:“雪崖庞子世习《尚书》,以其经举于乡。比应荐试,《璿玑玉衡赋》以习《书》,故尤精切称旨,遂擢官禁林。迨出守建宁,先刻其大父修子公所撰《尚书正旨》,兹复刻其曾大父川甫公所撰《尚书讲义》,以序嘱余。余受而卒读焉。其大义,一遵蔡传而于经文隐奥及佶屈聱牙之处,皆曲为畅通……雪崖官京师,贫不能付梓,会守建宁,麻沙乃刻工之所萃,始获板行之。去作书时,盖七八十年矣。”(潘耒《遂初堂文集》卷六)大意是说,此书大体遵照南宋朱熹弟子建阳蔡沈的《书集传》,而对其中深奥难懂之处,作了更为通俗化的解读。庞氏在做京官之时,无力将此书刊印出版,而任建宁知府时,因辖地有麻沙刻书作坊,这部搁置了七八十年的著作终于在此问世!

庞垲生平,见载于《清史稿》卷四八四、《清史列传》卷七十、李元度《国朝先正事略》卷三十九、徐世昌《大清畿辅先哲传》卷十九等。董天工《武夷山志》卷十六《名贤·官守》载其事迹云:“庞垲,号雪崖,任丘人。康熙己未举博学宏词,授翰林检讨,出守建宁。事竣游武夷,题诗纪胜,勒石岩石。”此所谓“勒石岩石”,是指康熙四十年(1701)庞垲在离建宁知府任,即文中所说“事竣”之前游武夷时,所留下的“引人入胜”“应接不暇”“庞公吃茶处”等几幅题刻。其中“庞公吃茶处”题刻在武夷四曲北岸。

庞垲的著作有《丛碧山房集》五十七卷。其中《文》八卷、《杂著》三卷、《翰苑稿》十四卷、《舍人稿》六卷、《工部稿》十一卷、《户部稿》十卷、《建州稿》五卷。其中《建州稿》就是他在建宁知府任上所撰。《建州稿》卷首有侯官后学张远序曰“任丘庞公莅建之明年,政和讼简,民遂其生。公余之暇为诗歌,并途中所撰著者名《建州稿》”云云;所撰《丛碧山房文集》卷首则有康熙三十八年上巳日安丘张贞序,由此可以推断,此书应刻印于庞垲任建宁知府的第二年,即康熙三十八年(1699),刊印地点亦在建阳。其资金来源,据其门人程履谦《户部稿后序》,来源于其同僚的资助。

建宁府最后一次纂修府志,是在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而庞垲任建宁知府是在此之后,所以,在《建宁府志》中没有此公的史料。他在建宁任职的起始时间比较明确,离任时间则难以确知,武夷山的摩崖石刻则为此提供了一个准确的时间坐标。当然,也为他在建阳麻沙刻印这几部著作的具体年代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于此,我们不妨可以推断,庞公此次赴武夷,正是麻沙所刻之书印成之时。他把玩新书,心情大好。在武夷好山好水的陪伴下,品茗读书。于是,麻沙版“建本图书”与 “武夷茶”不经意间,在此握手言欢。武夷山水之间,留下了“庞公吃茶”的美谈。(方彦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