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专家学者建言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下)
2018-04-27 08:54:3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传承创新朱子文化

在朱人求看来,建设朱子文化品牌关键在于传承和创新朱子文化,学习朱子文化中兼收并蓄的精神。

朱熹是宋明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之后中国的思想家要建构思想就需要从他那里汲取“营养”。朱熹融合“儒释道”三教文化,建构完备的理学体系,完善了中国儒学本体论。“打造朱子文化品牌,也应具备广阔的胸怀,去吸纳全国各地先进文化品牌建设的经验,激发创新活力。”朱人求介绍,朱熹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思想家,弘扬他的思想文化,应加大对全省朱子文化保护、研究、弘扬、交流和发展的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开拓境内外“朱子之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新格局。

厦门大学国学院是我国高校建立的重要的国学研究机构。今年,厦门大学将把全球著名的朱子学专家都请到学校来,开展朱子文化研讨会,并继续建设海外朱子文化研究中心,形成更具广度、层次较高的朱子学研究体系。

“建设朱子文化品牌,最大的短板还在软件。”朱人求认为,目前提升“软件”层次的关键在于要有大量的专家学者来共同推进,通过研讨促进形成共识。他建议拿出一定的经费,推出相应的研究项目向全国学者进行招标,让他们为朱子文化的研究、相关政策的落实来献计献策,这种做法是能够带来相应的文化影响力和社会效益。“创造‘南平样本国家标准’的朱子研究范式。”朱人求提及,朱子文化研究的档次、品味的不断提升,除了注意在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尊重朱子的基础上传承创新,还需要专家来把关。

此外,朱人求指出在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中人才建设和资金投入要跟上。“朱子文化品牌的建设项目不应仅仅是一场活动、一个建筑、一个旅游观光点,一定要投入资源,让学者、学生能够参与到项目中来。”朱人求说,通过对朱子思想的研究,打造高水平的朱子文化交流创新基地,把项目做活,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激活相关的文化产业,推出与朱子文化有关的文化产品、旅游产品,使南平成为朱子文化的朝圣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