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专家学者建言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下)
2018-04-27 08:54:3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朱子文化产业

“朱子文化产业要如何发展?”王岗峰认为,南平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更多新的、高端的产业来助力南平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提倡大力发展朱子文化产业十分必要。

如何大力发展朱子文化产业?王岗峰提出,首先,要将朱子文化产业建设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带动地区经济文化共同发展。其次,要呼吁更多的学者,加入到朱子文化建设工作中来,他说:“武夷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更要为弘扬朱子文化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再次,发展朱子文化产业,需要有大局意识,认真选择重点区域,树立全市共同建设朱子文化产业的观念,把南平的各种优势资源集中起来,与原有的历史建立联系,共同打响朱子文化品牌。他认为,五夫镇是一个能够将朱子文化做强做大的好地方。朱子文化建设特别是五夫镇的朱子文化建设应该被列为省里的第一个文化品牌项目来建设。同时发展朱子文化产业,要提倡“北曲阜,南五夫”的口号,之所以选择五夫,他提出,是因为其特殊的人文及地理环境决定的,并且具有以下两个优势:第一个优势是五夫保留了朱熹最多的文化遗产,使它具备将把朱子文化产业做强做大的条件,五夫镇还有许多位朱熹的老师,他们都是全国知名的大家,在那里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财富;第二个优势是五夫有广阔的空间扩展朱子文化,能够带动朱子文化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同时以经济效益反哺朱子文化,有助于推动朱子文化的弘扬发展工作。

最后,王岗峰还提出,要向多方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宝贵经验。他举例浙江省打造的横店文化、乌镇文化等。“独特的文旅结合产业,使游客‘留下来’,仅仅是门票、住宿等收入,就为地方税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王岗峰说,“我们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多学习、多借鉴,促进朱子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打造研学小镇 创新传承方式

“南平市具有大量发展朱子文化品牌独一无二的资源,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都为进一步弘扬朱子文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和平台。”在朱子文化品牌建设研讨会中,王维生指出大力发展朱子文化产业,需要我们有创新思维,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充分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找准切入点,打造新模式。与此同时,南平还要在弘扬朱子文化的基础上,与旅游、教育相结合,更好的发挥朱子文化价值,利用创新思维,打造文旅小镇、研学小镇,将弘扬朱子文化和产业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