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感悟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2018-05-04 11:14: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作者: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陈冬东

1818年5月5日,世界出了个马克思。1848年2月21日,马克思、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这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马克思主义伟大思想一经问世,就震惊了世界、影响了世界、改变了世界。纪念马克思、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学习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实现马克思的伟大信仰;最根本的是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留给我们的传家宝。”

坚持马克思主义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

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这个立足点,从根本上讲是由人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利益和地位决定的。从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无产阶级、为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谋利益,到列宁强调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代表他们的利益;从毛泽东同志关于共产党人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到邓小平同志关于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和一切事业根本标准的重要思想,到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到胡锦涛同志关于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思想,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最为宝贵的部分。从历史发展看,马克思主义的某些观点是可能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某些方法是可能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进步的,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不变的和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的这种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是第一位的,是前提,是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立场,这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