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加快乡村脱贫致富步伐
2018-05-14 09:25: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市通过造林绿化,限制林木采伐,优化生态公益林布局,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整治违规违法开垦茶山,开展商品林赎买等措施,使森林生态得到切实保护,促进了林下经济发展,加快了乡村脱贫致富步伐。”昨日,武夷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早在2006年,武夷山市就率先停止阔叶树采伐审批,2008年禁止天然针叶林皆伐,规范茶山开垦,2013年全面禁止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和天然林采伐。一系列限伐保护政策让林农收益受到极大影响,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采伐利用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对此,武夷山市出台了《重点区位商品林收储实施意见》,对重点区位商品林,在林农自愿的前提下,根据林分、林权的具体情况,政府通过赎买、租赁、生态补助三种方式实现对禁伐林木的收益兑付,参照生态公益林进行保护管理。至去年底,武夷山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任务,共收储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15355亩,其中赎买9126亩,租赁1622亩,生态补偿4607亩,投入重点区位林木收储资金3060.3万元。

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解决了生态保护与利用的矛盾,开辟了绿色惠民的新路径。林农通过收储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转化,资金再投入发展其他产业,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今年开始,武夷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国有人工商品林的赎买工作,得到林农的积极响应。

森林生态得到有效保护,为发展林下经济创造了条件。近年来,武夷山市围绕“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全面推进林下经济发展,整合服务资源和技术力量,为林农提供服务,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引导林农“不砍树,也致富”。同时,积极培育新型标准化、示范化的经营主体。目前,该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48万亩,总产值3.1亿元,建立示范基地30个、面积9138亩,涉及农户2.15万户。(熊慎端 林国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