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朱子文化讲坛第二场专题报告会举行
2018-06-08 10:26: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为传承弘扬朱子理学文化,7日下午,朱子文化讲坛第二场专题报告会在延举行,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建光作《朱子文化漫谈》专题讲座。

讲座上,张建光运用丰富的史料,图文并茂地为大家呈现一个鲜活的大儒形象,与大家一起走近朱熹、再读朱子。他从朱熹的相貌、生平、地缘、评价四个方面,讲述了朱子其人;从本体论、人性论、心性论、认识论、修养论等哲学角度,阐述朱子其学,指出朱子理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孔孟之道”,是“后孔子主义”“新儒学”;以思辨思维澄清“存天理,灭人欲”的真谛,点明朱子文化推动了自然科学的进步,认为朱子是可敬可亲的,其为官以民为本、注重教化,为人与人为善、情理相待,为友志同道合、情真意笃,为文灵山秀水、生动活泼。张建光认为,朱子文化具有复兴民族精神、激活内生自强动力,增进两岸认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弘扬中华文明、参与国际文化竞争的当代价值。

大家认为讲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对朱子其人、其学、其疑、其义的理解、分析精湛到位,对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加强朱子文化品牌建设有着重要启示和指导作用。(卢国华)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