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采杨梅误入深山 警民深夜搜山寻人
2018-06-13 09:21: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非常感谢莲塘镇的干部和公安干警,不然我们一家都得在深山里过夜了。”6月11日,笔者见到了9日到浦城县莲塘镇罗墩村大金山采野杨梅误入深山迷路的杨培清一家,他向我们讲起了那天难忘的经历。

为采杨梅入深山

“这二十多年来,我都在外地做生意,今年准备回来发展,趁着星期六孩子不用上学,就想带他出去走走锻炼一下。”杨培清说,他是罗墩村人,从小在大金山长大。眼看到了杨梅成熟的季节,9日下午一点多,一家人临时起意到山里去采杨梅,便把车开到了罗墩村,沿着小路上了山。

凭着童年的记忆,杨培清带着妻儿穿过密林,找到了大山深处的杨梅树群,一家三口一路采着杨梅拍着照,沉浸在快乐的亲子采摘中。不知不觉,天色暗了下来,一家子回程时在密林中迷了路。“多年没走再加上天黑看不见路,一不小心走错了方向,就不知道自己在哪儿了。”杨培清意识到迷路之后,马上打电话联系家人,却发现手机电量告急,趁着还有点电量赶忙把定位发给了家人。到了晚上八点左右,一家人几乎体力透支,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为避免被毒蛇、野猪攻击,确保家人的安全,他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警民三小时深夜搜救

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联系莲塘镇派出所出警,并派出巡特警增援。晚上8时15分左右,一支由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及巡特警组成的搜救队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上山寻找。

“这个季节大金山里的草木都长得非常高,很多路都不明显了,对地形不熟悉很容易迷路,我向村民借了柴刀在前面带路。”罗墩村村支书刘惠有说,看到杨培清发给妹妹的手机定位,他大概猜出了被困人员所在范围。由于山里手机信号不稳定且被困人员手机电量不足,搜救人员只能一路走一路喊,走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听到回应。这时,刘惠有和杨培清通上了电话,并让杨培清清理出一块空地生起篝火,方便搜救人员发现目标,然而,杨培清并没有生火工具,刘惠友只能让他爬到一棵比较高的树上,用喊话的土方法帮助定位。

“听到回应后我们便沿着山路一直往上走,没想到越走越没了声响,我心想,糟了,肯定走过头了。”刘惠有带着搜救人员迅速返回继续寻找。杨培清再次看见灯光时赶紧大声呼喊,引导搜救人员将灯光照到他们所在的位置。

根据对地形的了解,刘惠有此时发现杨培清一家误入山谷深处,由于四周密林丛生且雨后山路湿滑,他果断决定横向劈开一条山路,最后这200米的山路,搜救人员足足走了近一个小时。

“看到他们的时候我们实在太开心了!终于不用在山上过夜担惊受怕了!”杨培清说,当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即使山风寒冷,心里却感觉特别温暖。“这次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教训,原以为自己在这山里长大肯定不会迷路,没想到过了二十多年变化这么大。”杨培清说。

经历了三个多小时的艰难寻找,杨培清一家终于安全下山,这时,所有牵挂着他们一家的镇村干部、公安干警、亲朋好友及守在山下的热心村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邱春静)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