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农民茶品牌有了“仙店”实践
2018-06-27 08:32:4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武夷山市兴田镇仙店村,刚忙完制茶季,民间茶事活动一场接着一场。近日,在仙店村举办的首届“仙店杯”春茶评比交流会上,除了斗茶外,还展示了茶园机械杀虫无人机等高科技农业设备,为茶叶实现绿色增产提供了新思路。自仙店村2016年成立仙店人家合作社至今,斗茶赛、评茶会、知识讲座等大赛事、小活动接连不断,仙店村成为助力茶农抱团发展的“明星村”,为武夷山茶产业的有素、高质发展提供了有效实践。

搭建平台,买卖便利

“有把关才有良心茶。”一大早,村支书范建荣就请来了茶农、评茶员双方“人马”。在合作社的评茶室里,茶香扑鼻,一场紧张的“大考”正在等待着茶农周熙武。

周熙武是武夷山市兴田镇汀前村人,家里有近200亩的茶山,制茶多年,通过合作社卖茶还是头一回。“以往卖茶都是茶商直接上门收购,在价格上我们基本没有话语权。”好茶卖不出理想价,周熙武吃尽了自产自销、单打独斗的亏。

“采购茶叶,大红袍、水仙、105,送样2两到仙店村村部参评。”看到仙店人家茶业合作社理事周芝仁发布的采购信息后,周熙武马上联系,带着自己生产的水仙、105两款茶叶赶到了合作社。“合作社联系的客商多、交易的平台大,还有专业人士评茶议价,今年的销量不愁喽!”周熙武喜上眉梢。

茶农从加工到销售都是个体经营,没有品牌,少有售卖渠道,价格上不去,整体收入低。为了帮助茶农对接茶企,售卖放心茶、民生茶,2018年,仙店人家合作社从拓宽茶叶销售渠道入手,与武夷山大宗茶资源交易公司合作,打造专业线上茶叶交易平台。

“平台连接了茶农和全国各地的茶叶经销商,但不是完全没有门槛的,专业评茶员就是平台销售茶叶的‘守门员’。”范建荣说,目前,合作社在送茶样、评茶方面,具备了成熟的体系。客户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后,合作社的微信群、公众号进行同时推送,向符合需求的茶农收取2两茶样,茶样经由做茶专家和专业评茶员评审议价后,才能实现采购交易。“通过合作社进行交易,茶农每年的销量较以往增加了2到3倍。”周芝仁说。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