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大型电加热清洁化茶叶综合做青系统建成并通过技术检测
2018-06-29 09:00:2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前,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专家组专程到武夷山,检测审评我市建成的电加热储热式清洁化武夷岩茶综合做青系统和机组。

该系统为闽北首条大型电加热清洁化自动化茶叶综合做青系统,专家组按照GB/T3177-2009、DB35/T887-2009等国家标准,对该系统的节电性能(低加热功率)、大功率供热能力、自动化控制精度等技术性能进行现场检测。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表明,系列指标超过了武夷岩茶初制综合做青中的供热清洁化和供热自动化控制精度要求。

据介绍,武夷岩茶工艺进化过程中,采用桶内加温萎凋,但是没有解决清洁化加热问题。很多大学科研机构实验直接电加热萎凋做青,单桶加热功率要到20千瓦以上,才能满足温度要求。这样的配电是所有企业都不能接受的,因为茶叶生产季节很短,只有区区20几天,但大型配电要按年度收取铁损(基本电费),而且还有配电改造和做青机改造的投入。所以采用非隔离方式 “炭火盆”加热这一权宜之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领衔的专家组在《茶叶中蒽醌来源的研究》中,认为茶叶中蒽醌污染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最主要的来源是燃料问题。闽北茶叶粗制萎凋做青等环节中,都是直接燃烧机制炭,机制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直接吸进做青桶,进而造成污染物超标,直接燃烧机制炭叶大量增加碳排放,这是茶叶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该系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茶叶生产污染问题。这些项目技术设备均为我市专利技术产业化转化成果,拥有本市自主知识产权,这些设备达到如下性能:电加热清洁化供热,单桶3.4千瓦加热功率,与直接电加热相比加热功率降低8倍多,节能效果明显。同时,主机智能化管理,节省三分之一能源费用和二分之一人工。

今年茶叶季节启动生产以来,该大型电加热储热式清洁化自动化武夷岩茶综合做青系统,已经加工十几个品种,共三万五千多斤毛茶,茶叶品质得到很大提高。在茶叶生产季节中,还举办了清洁化自动化武夷岩茶综合做青系统应用推广现场会。该系统的使用消除了木柴和木炭等燃料给茶叶带来的污染,为开辟一条茶叶清洁化生产的新路子,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德邦)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