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武夷散记
2018-07-06 09:12:22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车到大竹岚,进入了竹子的海洋。我们下车步行,走了十多里路,一点都感觉不到累,只觉得心情愉悦,美不胜收,情不自禁地引吭高歌。我终于明白,人一旦真正寄情山水,自然会远离追腥逐臭、争权夺利的世俗世界,但前提是要有真正的美景。中午在公园里吃饭,香甜至极,因为食材都是纯天然出产,味道自然鲜美异常。现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已经确定为国家公园,保护区机构已经撤出,暂由林业部门代管。未来如何发展虽未确定,但成为国家公园后,规格提高,加强保护是必然的。

午饭前后,大家检点各自拍的照片,其中不乏达到发表水准的作品。随便挑几张发到各自微信群里,引得朋友们羡慕不已。本来风景就好,队伍中又有专业摄影师,又有刚入道的摄影发烧友,专业装备,专业水平,加上人人持有的手机,哪怕像我这样纯业余的水平,也能拍出极好的照片:湛蓝的天空,雪白的流云,苍翠的树木,亭亭的竹林,地上铺满金黄的银杏叶,我们在黄金叶中或躺或坐,或立或卧,效果好得真是没法说。

下午游闽赣交界的桐木关时,正遇风雨。穿着单薄,风便稍显凛冽,雨丝却似有若无,雾气弥漫。分明听得见瀑布的轰响,循声而去,却怎么也找不到。植被太好,茂密的树木遮蔽了挂在山坡的瀑布,只让闻其声,不让见其形,只能徒呼奈何。

茶业茶源

武夷山市是举世闻名的旅游城市,历史上叫崇安县,北宋淳化五年(994)建置,1989年撤县改市,是一个县级市,土地面积和人口规模与陕北的普通县差不多。武夷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是闽赣两省的界山,西北属赣,东南属闽。而在相邻的江西上饶,也有一个以“武夷山”命名的地方,不过规格没有福建的高,叫武夷山镇,属上饶市铅山县辖。武夷山的名气实在是太大了,引得闽赣两省都要争打这张王牌。

武夷山市地处武夷山脉腹心地区,盛产茶叶,是我国茶叶的主产地之一,著名的大红袍茶就产自这里。游武夷山,除过领略自然风光的奇伟瑰丽外,还有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特征,那就是无处不在的茶。地面上的每一抔土壤,岩石间的每一处平地,全都是茶树。空气中的每一个角落,也全都氤氲着茶的气息。武夷山人的日常生活,完全沉浸在茶的氛围中,所有的店面都围绕着茶叶展开,茶馆茶楼遍地都是。每一个居民都是茶商,每一个农民都是茶农,不种粮食,只产茶叶。放眼四望,别的草木都是烂漫生长,高低错落,唯有茶树,笔划一般,高矮相等,郁郁葱葱。所有的茶田,都修剪得井井有条,规规整整,整齐划一。游客必到的武夷山景区,不仅是一个旅游景区,更是一个茶叶圣地,景区内所有的土地上都是茶树,种类不下二百余种,统一叫大红袍。景区中心的一处绝壁上,六棵茶树作为大红袍的母树被保护起来,像神一样被敬奉着,成为景区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景点。景区中有一个慧苑寺,真正的洞天福地,儒释道三教合一,以释为主。古语云,天下名山僧居多。确实,洞天福地,也只有释家道家才消受得起,凡夫俗子,哪有这个福分?领我们游览的导游是景区副总,对景区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了如指掌,讲解得异常专业,比普通导游水平高多了。在我的印象中,武夷山不仅是风景名胜地,更是茶的天堂,是名副其实的茶世界!天然美景和日常生活融为一体,使名胜少了高不可攀的富贵气象,多了让人亲近的烟火气息。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武夷山景区到底是风景名胜地,还是茶叶生产基地?能将风景名胜和产业基地结合到如此天衣无缝的程度,在风景名胜中,恐怕只有武夷山吧!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