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武夷山市召开茶产业发展大会
2018-07-25 09:10:20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7月24日,武夷山市召开茶产业发展大会,贯彻落实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和南平市委袁毅书记的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持之以恒推动武夷山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四套班子领导林旭阳、谢启龙、陈先珍、杨永华、官文胜、李国勇、黄晓东、谢金润、涂桦忠、王文谦、楼栋、林方等出席,市长谢启龙主持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街道、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市行政村党组织负责人,涉茶协会、茶企业、合作社以及茶业经营户代表等近450人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林旭阳作重要讲话,全面剖析当前武夷山茶产业发展存在的诸如集约化程度低、监管成效不明显、茶叶市场存在乱象、茶山整治形势复杂等一系列问题。

对武夷山茶产业健康发展,林旭阳提出,一要摆正位置,找准路子。要站位绿色发展全局提升认识。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武夷岩茶这片黄金绿叶,使武夷山成为著名茶乡,武夷山茶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茶产业总体上平稳有序发展,茶叶品质逐步提升,已经由传统产业发展成为我市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要把握转型升级思路找准路子,按照“稳控面积、提升质量、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的发展思路,协同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聚焦引导产业方向、营造产业环境、扶持龙头企业、搭建公共平台、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

二要品质优先,效益优先。突出抓好茶园规模化、标准化和有机化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市高标准生态茶园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加快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使用零增长示范县”创建和“茶园无药无化肥质量兴茶”工程,倡导不使用化学农药,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大力推广茶园植树、梯壁种草、套种绿肥、生物防控等技术,加强茶园水土保持,不断改善茶园的生态环境,为市场提供健康、绿色、生态的武夷茶。

三要打造品牌,维护品牌。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全力做好茶叶品牌的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武夷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创建工作。支持企业创建品牌,提高武夷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大品牌宣传,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同步发力,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宣传,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四要高压不松,震慑不停。今年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第一阶段违规违法开垦茶山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成果,依法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要坚决摒弃“一阵风”“过关”等错误思想,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止违规违法开垦茶山现象。要突出整治重点,加快推动茶产业生态保护立法,将茶山整治工作纳入“四比六促”活动重要内容,从拔除茶苗、恢复植被、后续监管和督促整改等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五要常态监管,长效保障。逐步建立健全完善茶产业发展机制,落实好茶山管控十项长效措施,确保茶产业科学推进、健康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强督查考核,切实统一思想、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持续推进武夷山茶产业健康发展。

谢启龙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认识再提高。要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履责意识,要看到我市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所面临的形势和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本着对武夷山负责,本着对全市人民负责的态度,对全市茶产业健康发展、茶农持续增收负责的态度,掌好舵、护好航。

二是任务再明确。乡镇、街道、场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农药市场监管;茶业、市场监管、物价、税务等部门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引导规范茶叶市场秩序;广大茶企要履行市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原产地质量认证标准,坚持诚信为本、按质论价、优质服务、文明经营。

三是氛围再营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介,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茶业行业标准、违规违法开垦茶山整治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茶业同业公会、诚信促进会茶业分会等茶业行业组织作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茶农、茶企要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去宣传、打造武夷茶品牌,真正地让武夷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市政协主席杨永华宣读了诚信茶企和纳税大户表彰决定;市委常委王文谦总结回顾了近年来茶产业发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茶产业健康发展作工作部署;受表彰的10家诚信茶企和18家茶企纳税大户上台领奖。十佳诚信茶企代表和传承人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会前茶企代表还在大会现场进行了生态茶诚信经营主题倡议书签名。(蔡锦生 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