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紫阳楼记
2018-07-25 09:39:14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文盛,五夫里是也。有宋一朝,贤儒辈出。胡氏一族,五贤相继,奠基湖湘;刘氏一脉,三忠一文,千古忠良;柳氏一支,白衣卿相,婉约词宗;朱氏一门,文公巨擎,学达性天。

五夫形胜,紫阳楼是也。乔年托孤,刘公大义。择地建屋,筑室五间。有圃可蔬,有池可鱼。面朝屏山,门临潭溪。古树苍郁,翠竹绕舍。白墙黑瓦,弥漫书香。堂斋房室,布局有章。方塘半亩,云影天光。

紫阳书堂,朱子成于斯也。文公一生,七十一岁,几作山中客,琴书五十载。少读《孝经》,“若不如此,便不成人”;初试科场,一举成名,赐同进士;仕途官宦,政勤风清,视民如伤;钵承伊洛,揭明道统,集儒大成;书院兴文,纱帐施绛,讲明义理;正心诚意,修齐治平,内圣外王。

朱子理学,续绝传之学,立万世之规。其著浩瀚,古今第一。书六百余卷,述二千万字。《太极图说解》,乃理学之发端;《近思录》,乃理学之基石;《四书章句集注》,乃理学集成之标志;《家礼》、《仪礼经传通解》,乃社会风尚之规范。辗转千载,名播四海。

屋因朱氏而建,楼因文公而名。岁在戊戌,复址重建。万民欢呼,举世同庆。千秋缅怀朱子,万载弘扬理学;粒沙能聚民族复兴之高塔,滴水可汇江山太平之长河。值此紫阳楼再建竣工之日,是以记之。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