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2018-09-07 08:36:42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6日,记者从武夷山市茶博办了解到,今年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至18日举行,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


截至目前,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茶博会相关工作事宜,根据“早策划、早部署、早启动”的工作要求和“精简、实效”原则,启动“一办五组一公司”工作,落实各机构工作目标和任务,各专项工作组做好配套活动的策划、运作,明确展会各时间节点,通过全面的交流与对接,保证各项目环节的无缝对接。


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中国著名的茶叶产区,中国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市场发展模式,以茶博会为载体,突出绿色生态理念,促进两岸茶业和融共生,推动茶业、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在产业经济、商贸合作、茶业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纵观茶博会,如何打造特色是历届茶博会工作的着力点,“走百企、进百店、入百园”系列茶会已成为又一常态化特色活动。本次专场茶会主打“平价优质茶”,由组委会联合一众知名茶企举行,旨在满足客商品鉴、体验、采购等多方位需求,与茶企、茶农零距离接触,精准配对,促进双方了解与深度合作。茶会通过营销沙龙、专场品鉴、山场体验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为茶博会客商提供高附加值服务,同时让广大茶友品尝各地名茶。今年“走百企、进百店、入百园”延续岩茶、红茶、白茶三大茶类专场,并举行武夷星、香江茗苑、正山堂、黄村茗川世府等企业专场,在此基础上,还将新增茶包装茶机械专场,延伸活动覆盖面,以专业的配套和优质的服务为活动增添亮点。


与此同时,第十四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茶博会期间召开。以此为契机,本届茶博会紧扣“茶”这一主题,重点突出活动的参与性、交流性和实效性,做强做大欢乐茶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禅茶文化节等品牌活动,继续开展武夷岩茶评比品鉴等体验活动,大力发掘符合茶主题的特色精品活动。


作为中国茶界年度收官盛会,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是中国茶叶界最具影响力、创新力、凝聚力,业界主体参与最多,资讯最权威、传播性最广的年度盛会。届时将对今年全国茶叶产销工作等做出总结,就茶叶产业政策等进行解读,研讨交流茶叶行业的热点、重点问题,对优秀企业、品牌、年度人物、全国生态产茶县、示范县等进行表彰,促进这一绿色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谋求共赢成果,为中国茶产业的健康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本次茶博会不仅有省内外和台湾地区各产茶区代表性的名优茶企、中国十大名茶、中国驰名商标、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参展,还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代表性的名优企业参展,包括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土耳其、日本、韩国等国家茶叶企业和代理商,涵盖青茶、黑茶、红茶、绿茶、花茶、白茶等六大茶类。本届展会在展会服务、采购商邀约、活动策划、媒体宣传等方面不断创新,全面深入提高采购商的采购力量,今年计划邀请采购商7000家,其中VIP采购商达4000余家,比上届茶博会新增1000家。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招商难度较大的凯捷展馆本次率先完成招展工作,太伟展馆预计于本月中旬完成招展。打造“专业化”招牌,凸显主题特色是本次凯捷展馆招展顺利的一大“秘诀”。


“作为茶叶产区的展会,武夷山茶博会可谓是业界的‘专业性标杆’。武夷山地理区位优势显著,茶文化底蕴厚重,茶叶品牌价值巨大,政府不遗余力支持,同时,系列子活动丰富,看点多,这些都是打响茶博会品牌的重要因素。”武夷山市海峡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炳潮告诉记者,“以凯捷展馆为例,近几年,华巨臣不断对展位规划和主题进行调整与提升,加大茶包装、茶机械展位规划,改变以往该展馆主要以茶具、工艺、书画等为主的‘大杂烩’设置,2017年,凯捷展馆作为以‘茶包装机械嘉年华’为主题的专业展馆,广受好评。今年,凯捷展馆继续走专业、精深、品质路线,茶包装、茶机械展位达到80%以上。”


本届茶博会分设太伟风景会展中心和凯捷岩茶城两大展馆,总展览面积4.3万平方米,通过对展区进行优化,共规划标准展位1278个,较上一届茶博会增加48个展位,目前招展工作已完成92%。其中,太伟风景会展中心是茶叶、茶具、茶服、特色茶主题展销区,凯捷岩茶城是茶包装机械、茶器、茶配套展品展销区,展品覆盖茶业全产业链。


通过一系列专业茶事活动的举办,第十二届茶博会将延续以往品质和效应,弘扬中华茶文化,联动整合茶产业链资源,突出以茶为媒、两岸交流、推介营销,成为推动海峡两岸茶经济、茶文化、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继续为海峡两岸乃至海内外茶人茶商构建多方共赢的黄金平台,积极推动中华茶产业的良性发展。(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