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朱子婚礼列入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8-09-14 07:25:08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前,朱子婚礼获批列入南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类项目。

 

朱子婚礼是朱子以中国传统婚俗礼仪“六礼”为基础,充实朱子所主张的礼仪教化内容,结合崇安县五夫里民间婚仪习俗,经过整理、编纂、规范,在民间广泛推行的结婚礼仪。

朱子婚礼主要有媒妁礼、纳采礼、醮子礼、亲迎礼、敬拜礼、合卺礼、告祖礼七个环节。其推行的核心地域主要在古闽北,行政建制包含了宋代的建宁府、南剑州和邵武军,是朱子后裔生活的主要区域。

 

2017年7月12日,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朱子婚礼大典,海内外33对新人在五夫朱子雕像广场参加了朱子婚礼(集体婚礼)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金秋十月,第二届朱子婚礼大典将在武夷山继续举行。

 

朱子婚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统”与现实结合融汇的重要体现,是中华圣贤人格彰显“崇文重教、明理诚信、人格修养”的优秀传承,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具有重要的导向性意义和作用。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