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全国大学生“十佳村官”胡永飞
2018-09-17 08:47:22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初,桐木村新一届村委会选举产生,连续担任两届村主任的胡永飞卸任。前不久,他考录国家公务员,9月6日正式到星村镇党政办上班了。


作为武夷山市首位硕士村官,胡永飞去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十佳村官”称号,福建省唯此一人。在农村历练6年多,回望走过的路,胡永飞深深感到同是武夷茶,大红袍已红天下,而源自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正山小种红茶知名度却有所落差。作为领头雁,他率领大家打造品牌,拓宽销路,成效日渐显现,村民赞不绝口。


硕士村官会办事


在桐木村土生土长的胡永飞,2008年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2015年在职获得武汉大学硕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他子承父业,回村经营武夷红茶业有限公司。但眼前的家乡已不再是村集体经济红火的日子,村委会身背债务400多万元。2011年前,4位村主任自动辞职,最短的上任39天就打道回府。


2012年又到村委会换届选举,桐木村却一片平静。一位了解胡永飞的老村干劝他,你年轻又有知识,更有一颗宝贵的公心,完全可以去试一试。家人并不支持,村民是否信任也缺乏把握,胡永飞考虑一周后,还是大胆参与竞选,最终以超过80%的选票当选村主任。


桐木村是九曲溪的上游水源地,保护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胡永飞与村两委并肩作战,逐户动员村民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水质不被破坏。按照生态强省的相关政策,协助保护区保持了连续30年无火灾的记录,桐木村因此获得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称号。筹集700多万元,完成3个村民小组的公路及部分巷道硬化和先锋岭到十里厂县道的道路硬化。


供电是茶叶加工季节的关键,但茶农常被电压不稳困扰。桐木村与江西铅山县交界,受自然条件及经济状况限制,两地电网建设难度大,供电可靠性差。一到制茶高峰期,10千伏桐木线的负荷就严重超载。


胡永飞争取到了武夷山供电公司的支持。去年初,供电公司投资213万元建设跨省互联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9.2公里,铺设高压电缆590米。工程线路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施工环境恶劣。胡永飞常冒雨组织茶农全力协助,推进项目建设。去年4月,工程竣工。联网解决了桐木村“低电压”的现象,为制茶业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撑。


5年来,胡永飞还争取供电部门的支持,更换了10多个村民小组的变压器,茶农生产用电有了根本保障。同时,全村路灯建设实现全覆盖,村民夜晚出行不再黑灯瞎火,担惊受怕。


武夷红茶扬四海


“酒好也怕巷子深,好茶也需勤吆喝。”地处深山密林,实现网上销售是茶农的梦想。胡永飞积极争取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国企进桐木村,建设了4G网络及100M光纤宽带。现代网络,让茶农足不出户,就把桐木红茶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


胡永飞注重对外宣传,持续推广武夷红茶品牌。他组建并担任桐木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先后举办了两届桐木村武夷红茶斗茶赛,广泛邀请茶人、媒体、宾客参加,给优胜者发放近200万元奖金。他建立了正山小种红茶信息平台,村民可及时了解茶产业状况;搭建了桐木村对外宣传微信公众平台,适时与茶农互动交流;在武夷山度假区树立户外电子屏幕,为村集体进行广告宣传,提高桐木村的知名度、美誉度。


近年来,胡永飞策划提出了系列新概念,比如“中国最美山村——世界红茶发源地、正山小种原产地”“万里茶道第一关,传奇桐木、润肺清新”“清新桐木、传承正山”等,提升了桐木村整体的形象。村民因茶富裕,因村自豪。


美丽桐木村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百山百川行》《对话》《通途》等栏目进村拍摄;电视剧《大红袍恋曲》在此取景;湖南卫视拍摄《美丽的行走》,邀请李玲玉、刘桐为桐木村演唱公益歌曲《桐木传奇》,网络点击量500多万人次……桐木村还成功注册了正山标准、正山状元等商标,保护了正山小种原产地的知识产权。


岗位履职新作为


作为武夷山市政协委员,胡永飞近年来都递交合理化建议,其中《关于在武夷山筹建茶商村镇银行》《打造红茶马拉松文化旅游项目》《整合九曲溪上游沿线乡村开辟新的旅游极》等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


他建议以桐木村210平方公里为基础,扩大区域申报国家5A级风景名胜旅游休闲区;建议结合黄村曹墩片区稻田,茶园种植油菜花等观赏类经济作物,开展田园风光游;建议对桐木村保护区外的景色合理整合,统一提升山水风景游,缓解九曲溪下游沿线旅游压力;建议在桐木村保护区内打造成高端度假生态休闲游,形成处处是风景、处处可留人的全域景区……


在胡永飞等人的努力下,桐木村的债务已偿还200多万元。2012年人均收入9320元,去年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0万元。由于全身心投入村务,他家的武夷红茶业有限公司近两年经营收入减少100多万元。但看到村民满意,他感到付出的心血十分值得。


经过两届村主任岗位的历练,胡永飞茁壮成长,干劲十足,业绩得到村民认可。他倾听民声,依靠集体经济实力,全面推行村级医疗互助。村民奔走相告,全力配合支持。


胡永飞表示,作为新一代村官,我们要把村民利益摆在首位,带领村民早日实现小康梦想。今年3月,胡永飞当选武夷山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虽然考录国家公务员,他表示将继续关心家乡这片创业热土,奉献青春年华,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熊慎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