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武夷山打造有机生态茶园,邀请专家进行项目实施指导培训
2018-09-28 09:31:5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26日,武夷山市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实施专家指导培训会在武夷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邀请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廖红作《武夷山优质高效生态茶园建设》的培训讲座。各乡镇、街道、农茶场茶业站负责人,具备SC茶叶企业的负责人及种植生产农户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由武夷山市茶业局和武夷山市农业局主办、福建省农林大学和6.18协同创新院茶产业技术分院协办。


廖红系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土壤学会植物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植物营养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植物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酸性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根系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植物土壤磷学会常务理事和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INRA)根系协作网国际顾问等多项学术职务。


她长期从事作物根系养分高效改良工作,先后走访了800多家武夷山、安溪、政和等地茶企、茶农,定量分析上百万个茶叶代谢物及土壤数据,取得了土壤养分与茶叶代谢物的关系的研究成果。作为提倡建设“无肥无药、生态有机”茶园的先行者,提出了建设优质高效茶园土壤适宜的养分范围、管理措施及利用养分高效大豆间作或油菜套作的种植方式。


培训会上,廖红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介绍了利用作物养分高效特性及对酸性土壤的不同适应性机制,在茶园中进行间套作,提高茶区养分效率和茶叶产量、提升茶叶品质、减少茶树病虫害从而减少农药施用的做法。这一系列做法显著节约生产成本,改善茶园生态环境、改良土壤结构,使茶园恢复自然生态,起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一致,达到茶园减肥增效、提升地力、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市茶业局局长邓崇惠表示,武夷山市已成为农业农村部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市,举办此次培训会的目的是为了普及茶园有机管理知识,让企业和农户更好地掌握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的实施模式和茶园管理中的技术模式。优良的品质一直是武夷岩茶的最大优势,为保证武夷岩茶生长土壤的各方面保持良好状态,落实好农业农村部农药化肥零增长、减量化的要求,将以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市为依托,全方位打造武夷山有机生态茶园。计划用一年打造武夷山市不施农药和化肥的的示范片茶园,用三年全面完成武夷山有机生态茶园建设,让消费者喝上一杯健康的、有机的武夷茶。


参加培训会的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茶园实际建设和管理中,将积极运用培训知识逐步实现“无肥无药、生态有机”,打造绿色、生态、有机的茶园。(陈立权)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