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地资讯>
规范旅游市场重视游客权益 形成良好工作机制
2018-10-10 08:55:3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今年国庆七天假期,世界双遗产地福建武夷山旅游火爆,共接待中外游客41.08万,全市受理旅游投诉11起,全部在假期内处理完毕,且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全部满意,满意率达100%。


一段时间来,武夷山市不断规范旅游市场,高度重视游客权益。目前武夷山旅游市场已形成旅游监察大队、旅游警察大队等专门部门监管与多个涉旅部门联动,共同规范整治的良好工作机制。规范整治包括日常检查、重要时段(节假日)专项检查、市领导批示件立案调查,以及安全生产大排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市场检查、民宿审批现场核实等。今年以来,已检查旅游企业723趟次,其中旅行社342趟次,民宿39趟次,星级酒店20趟次,购物店巡查42趟次,景区景点280趟次;检查规范导游上岗服务420起;安全生产检查通报70家旅行社都已反馈;行政处罚案件立案79起,收缴罚款人民币18万元。


这些部门在日常检查中注重明暗结合,不定期巡查,常态化执法,经常深入景区景点、购物场所等旅游重点环节,检查内容包括对购物店外围随机巡查、景区(点)每日巡查、旅行社合同规范检查、导游上岗规范检查。重要时段(节假日)专项检查主要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重大节假日。今年国庆假期前夕,仅旅游监察大队就检查旅游企业233趟次,其中旅行社20趟次,星级饭店20趟次,购物店30趟次,景区景点120趟次,民宿15趟次,票务点28趟次;约谈旅行社1家;检查规范导游上岗服务120起。旅游监察大队下设案件调查组,专门对市领导批示件、网络舆情等有关案情进行专项调查处理。安全生产大排查,则重点整治旅游包车,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的消防安全隐患等方面。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市旅行社及行业管理的星级饭店等旅游场所,特别是针对人口密度大、火灾隐患多等情况,全面建设防控体系。“双随机一公开”市场检查,对全市旅行社、星级酒店、A级景区近160家旅游企业开展定向和不定向两种随机抽查,抽查频次每年不少于2次,上半年就查处无证“野导”6起,驱离私自揽客村民20余人,移交交通执法大队无证三轮车5辆,无证“黑车”7辆。民宿审批现场核实,对民宿所在位置及是否符合相关规划进行现场核实。


为了规范导游行为,今年武夷山市还开展了“利剑行动”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点规范导游执业,打击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3月份以来现场检查导游106人次,旅行社5家,重点在南次主景区、散客旅游服务中心、热点旅游线路沿途以及公共交通枢纽地点检查带团导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武夷山市更是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强化摸排,严厉打击黑恶势力。4月以来涉旅部门就联合出动68趟次,对全市旅游市场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检查旅行社租用、使用车辆是否具备资质,旅游合同是否签订,是否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是否存在不合理低价游,导游是否存在私揽导游业务及收取回扣、变相索要小费、强制消费等违法行为,共检查导游员360人次,旅游团队300批次,购物店7家,旅行社8家,星级酒店4家。同时开展旅游购物店专项排查,市旅发委与旅游警察大队联合出动36趟次,对度假区及周边的购物店进行全面摸排,针对诱购、强买强卖等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现场指导、督促和宣传;专项开展“野导”专项整治,共出动60趟次,在度假区、景区南路口、九曲高速出口及南源岭等多“野导”出入的地点进行巡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武夷山市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旅游购物、农家乐消费无宰客、无重大投诉,旅游经营无“黑社”,导游服务无“野导”,旅游景区景点无黑恶势力、无“黄赌毒”,旅游交通无重大责任事故,促进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上半年共受理旅游投诉76件,其中投诉旅游购物29件,投诉旅行社4件,投诉景区点14件,投诉导游10件,投诉民宿3件,其他类型投诉15件,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进一步规范了武夷山旅游市场,大大提升了武夷山旅游品质。(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