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接受核查
2018-10-30 10:42:5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0月26日,武夷山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核查汇报会召开。国家核查组成员,福建省环保厅、南平市环保局相关人员,武夷山市领导谢启龙、官文胜等参加会议。


国家核查组组长、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龙江肯定了武夷山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建设成效,并表示,本次检查将通过相关材料检查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察看武夷山实际情况,希望武夷山以此次国家核查组检查为契机,继续认真落实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加快武夷山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建设步伐。


武夷山市市长谢启龙汇报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工作情况。谢启龙表示,近年来,武夷山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着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保护作为立市之本、立业之基,严守生态底线,重点围绕“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 六大方面,严格创建考评标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我市持续创新生态制度,推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试点工作;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认真落实“河长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巩固畜禽养殖治理成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创建绿色品牌,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持续运作好养生、旅游等品牌;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建设武夷山大数据中心,建立城市规划、生态监管、茶旅联动一体化信息平台。始终严控生态空间,彰显地域特色,启动“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垃圾消纳场等项目建设,抓紧对城区相关公建单位实行“拆墙透绿”。不断打造生态生活,提升城市品质,加强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完善休闲场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完善推广街长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培育生态文化,提升城市内涵,发挥地域优势,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交流,加快生态+产业融合,完善红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创新综合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最为严格的保护和用途管制,巩固提升水环境、空气质量,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任务。


在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工作中,我市总体生态环境保持较好,2015年生态系统服务价值2324亿元,比2010年提高19.7%(2010年和2015年为核算基准年),是GDP的17倍,人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101万元;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物多样性价值分别为2262亿元、928亿元。(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