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精准扶贫
2018-11-06 09:00: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养的可是‘脱贫蜂’,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我从原先的20个蜂箱增加到如今的60多个蜂箱,收入也增加了两万多元。”2日,武夷山市上梅乡翁屯村蜜蜂养殖人叶明飞说。


靠种田,叶明飞原本可以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2015年,在一场车祸中,他的手受了重伤,再也干不了重活,这让“靠手吃饭”的叶明飞陷入困境。2016年,在乡里的帮扶下,叶明飞参加了养蜂技能培训,靠着第一批20个蜂箱,他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今年5月份,村里又为他争取了5000元扶贫补贴款用于扩大养蜂规模。


为确保全市1338户344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近年来,武夷山市发挥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养蜂、蔬菜、精品水果、食用菌、稻田养鱼等特色产业,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带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上梅乡海拔高、生态好,除了发展绿色无公害养蜂产业外,该乡还依托上梅乡省级农民创业园,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瓜果业,引进反季节蔬菜等先进种植技术,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上梅乡已建成的700多亩生态果蔬核心区,拥有包括蔬菜配送中心和冷藏库、冷藏车辆在内的独立物流体系,在“互联网+农业”的带动下,果蔬产品畅销厦漳泉。


岚谷乡、吴屯乡、五夫镇也探索出各自的特色产业扶贫道路。眼下,养“扶贫鱼”“脱贫鹅”,种 “扶贫米”“减贫莲”等,在这些地方通过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引领等方式,风生水起。


此外,武夷山市创新社会扶贫机制。开展“百企助千户 圆梦微心愿”2018武夷山市暖春行动,岚谷乡政府与福建恒申慈善基金会签订了精准扶贫“贫困母亲帮扶计划”项目。


“产业扶贫,注重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等帮扶带动作用,加快‘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武夷山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夷山市各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带动当地60%以上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徐园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