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街道推行“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开展村(居)“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评
2019-01-15 10:19:19  来源:武夷山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为全面掌握村(居)“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工作实绩,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武夷街道党工委成立村(居)“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评考核工作组,抽调街道干部、基层党群工作者12人,对所辖15个村(居)开展为期三天的年度考核工作。


此次考评采取“问诊把脉、对标整改”方式,重点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照《武夷街道2018年“四比”活动考评办法》,就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居)干部履职尽责等完成情况进行现场评分。


民主评议全面“望”。一改往年“村干部单向述职”为“干部述职,代表评议”的“双向互动”方式,由现任村干部在民主评议会议上向与会同志汇报换届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代表就村干部述职内容进行提问点评,最后参会人员就村(居)班子工作落实情况及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测评。通过“一述一问一答”的形式,考评组对各村(居)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了解更加细致


入户走访实地“闻”。借鉴“党建体检”经验,由考核组组长带领1名成员专门负责实地走访调研,摸透村情民情。通过实地查阅资料、查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布局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一步了解村(居)在落实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各项中心任务等方面工作上的成效和不足。同时,考核组在每个村(居)走访15位村(居)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与25户精准扶贫户,更好地掌握了村(居)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助力精准扶贫及社区服务等方面工作,详细了解存在问题与群众的满意度。


个别访谈深度“问”。 坚持“村(居)工作做的好不好,党员群众说了算”考评思路,考核组与“两委”干部、老干部、老党员、村(居)民代表及普通群众开展“面对面”访谈,重点围绕班子运行情况、班子德才表现、能力素质、配合中心工作、服务群众解决困难情况等方面,深入了解党员、群众对村(居)班子满意程度、工作开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3天以来的考核共发现村(居)落实工作存在问题19个,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6条,为下一步15个村(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现场反馈及时“切”。街道考核组结合民主评议、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情况及时召集村(居)干部考评情况反馈会,将考核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村(居)进行通报,并要求2日内向考核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同时,根据年初制定的考评标准,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四个等次打分定档,将考评结果与村(居)干部绩效工资及年终评选评优挂钩,对评定为“基层称职”的,扣发40%的业绩考核奖励,对于评定为“不称职”的,扣发全年业绩考核奖励,提高考评工作实效性。


据悉,此次年度考核,在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提升村(居)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等方面起到了“探照灯”“助推器”作用,为2019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