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五夫古镇新魅力
2019-01-21 08:44: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理学形成之地,人文荟萃之地。这里被誉为“邹鲁渊源”,是朱子理学的形成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以来,古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古香古色的老街,新建的朱子广场,清丽的万亩荷塘……外表古朴的五夫镇,骨子里透着潮流范儿。新年假期,这里着实吸引了不少游客。


来自福州的王发是五夫镇的常客,因为对朱子文化感兴趣,早在上世纪90年代,王发就常来五夫。“以前,高速还没通,来一趟五夫镇很折腾,乘班车一路颠簸三个多小时才到五夫。2008年,高速通了,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到,方便多了。”王发说。


保护古镇的生态和人文环境,是五夫镇受欢迎的秘诀。近年来,五夫镇通过对镇区进行提升改造,重新建设雨污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建设宽敞明亮的旅游公厕;“三线”下地,并对房前屋后的空地进行绿化;对坑坑洼洼的路面重新建设,实现平坦畅通。如今,五夫处处是风景。2018年,五夫镇吸引了60万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五夫人对家乡有着浓浓的感情。“我从小在五夫长大,熟悉五夫的一草一木,这里的河流、老房子,都有好多故事。”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刘玉洁说,自己心里不仅对五夫有着浓浓的乡愁,更有自豪感:“这些年,家乡的变化太大了,随着五夫旅游的发展,家乡有了新的魅力。”正因如此,2016年,她放弃了在青岛的白领生活,回到家乡,以游学文化为理念,把位于兴贤古街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归来院”。开业以后,成为了兴贤古街的“网红店”。“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开发一个体验基地,多引入一些项目。”刘玉洁说。


如果说旅游开发与保护是五夫镇发展的1.0版本,五夫镇被列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则开启了五夫发展的2.0版本。五夫镇土生土长的占建良就说,自己赶上了发展的好时候。他是五夫镇翁墩村村主任。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落地五夫镇,占建良们也看到了商机。“位于园区内的10亩加工基地已经在做规划设计了,马上就可以动工了。”占建良说,村里的合作社白莲种植面积还会扩大,加工基地建好以后将从事速冻鲜莲、莲子粉、荷叶茶和莲芯茶等保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李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