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田园综合体的武夷山建设样本
2019-03-06 09:28: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7年7月,财政部将武夷山市五夫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列为我省首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国家级示范点。项目实施期为2017-2019年,规划总面积3.15万亩。财政部要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逐步建成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一年多过去了,五夫镇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武夷山市“生态银行”试点单位,如何将旅游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有效转化,实现乡村振兴?近日,我们来到这里探访。


循环农业,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武夷山市五夫镇五夫村的田螺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我们见到青山环抱,几只白鹭立在水田中。武夷山市科技特派员李庆华介绍,公司是佳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单位,属当地规模最大的田螺育种基地,占地300亩,2017年3月投产。


基地高处有两个鱼塘。李庆华说,鱼塘养殖产生的粪便及残饵通过微生物分解技术处理,经底排水工程输送到鱼塘下方的田螺精养区,让白莲和田螺吸收利用,形成可循环利用废弃物的绿色种养模式。据测算,这里的田螺净产量每亩600公斤左右,大大超过当地普通农户养殖的平均亩产量。此外,基地还进行稻-螺共生、稻-鱼-螺共生等多种技术实验,取得良好成效。


在溪尾村龙和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山羊养殖基地,工人们忙着将羊粪打包装袋。合作社负责人陈雪龙说,羊粪是上等有机肥,他除了用来给自己种的牧草施肥,还卖给别人。“这种‘羊-粪-草’循环养殖模式,不但可以对养殖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还降低养殖成本,实现绿色养殖,羊卖得很好。”


李庆华表示,建设田园综合体,需大力推广循环农业,也就是运用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多层次利用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实现较少废弃物的产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它既能实现节能减排与农业增收双赢,又促进了现代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意,促进农业增效


在位于翁墩村的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武夷山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焦新轻表示,建设田园综合体,做好农业是基础和根本。“我们现在要做的农业是创意农业,就是有效地把科技、文化的因素融入农业生产,提升农产品的内涵和附加值,构建融合一、二、三产的产业链,把低效、粗放的传统农业转变为有较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包括科技农业、特色农业、景观农业等多种新型业态。”


五夫是农业大镇,年种植优质稻约2万亩、白莲约1万亩,目前正在建设高标准农田8500亩。去年5月,武夷山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袁隆平签订合作协议,在五夫共同投建院士工作站,开展新一代超级杂交水稻的选育及栽培技术的研究工作。超级稻示范基地总面积105亩,栽种的品种为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湘两优900”,该品种根系发达、高抗倒伏、穗大粒多、增产潜力大。焦新轻说:“我们去年6月试种,10月收成,测产达到预期效果。通过最新超级杂交稻品种,结合科学的高产栽培与绿色的防控技术,可有效减少农药施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稻米品质。我们还邀请袁隆平团队的专家对农技人员、种粮大户进行技术培训,促进超级稻的栽培由科学实验转向生产示范。”


至今,五夫种白莲已有1000多年,2016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莲业是当地的特色农业和支柱农业。但是,如果光卖莲子,效益有限。“我们现在走两条路:通过科技手段发展白莲的精深加工;通过文化创意发展旅游业,从而延长白莲的产业链,提升其附加值。”焦新轻说,目前精品加工园区12个地块、白莲和茶叶2个投资项目已批复,万亩荷塘田间干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


文化+农事体验,促进农民增收


五夫镇开埠已有1700多年,理学宗师朱熹在这里生活近50年。这里有朱子故居紫阳楼、朱子讲学处兴贤书院、朱子社仓、兴贤古街等30多处古文化景观,五夫也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年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


镇长李小勇表示,建设田园综合体,文化是灵魂,也是创新的重点。目前他们正在全力打造朱子文化园,项目用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20亿元。该项目以山水为格局,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底蕴,以旅游为牵引,以体验为特色,打造国际型生态康养度假区、研学旅行基地和世界朱子研学中心。现在,高达23.66米的朱子雕像、朱子文化广场、紫阳楼修复工程、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已完工。全国规模最大的朱文公庙正在紧张施工中。


在五夫村的千亩葡萄、百香果特色水果园,果园主人胡国强介绍,果园采取公司加合作社模式。公司是佳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社是武富农产品合作社,流转了400户农户的土地,目前总面积830亩。果园一年四季都可供游客采摘。1月到4月以草莓为主,也有柑橘;4月开始,桑葚就来了;5月,有樱桃、枇杷、杨梅;7月到9月,主要是葡萄;10月到年底就是百香果。


“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农事体验,也是田园综合体的一项重要功能。”焦新轻说,万亩荷塘,夏天荷花盛开,游客可体验采莲、剥莲子、煮莲子羹等;在田螺湾,游客可体验摸田螺、炒田螺;秋冬,发展水果采摘。


旅游业发展了,当地农民纷纷开起农家乐和民宿、办农事体验园、出租小船、出售农产品……在五一村的艺术家小镇,我们看到一片花园式、统一装修风格的独栋民宿。村支书王清福介绍,这小镇由村办集体企业五胡写生基地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经营,占地60亩,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24亩,共有独栋民宿60多栋,写生楼2栋,2017年底开张。“我们还发动村民入股建设小镇,发展旅游服务业。”他说,截至去年底,小镇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给村集体带来收入约50万元。(熊慎端 黄琳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