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嘉叶山舍:一座有“温度”的茶庄园
2019-03-08 09:30: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远处是茶山的舒缓轮廓,近处是古朴的房屋掩映在树影之间,流水淙淙绕屋前,犹如走进了避世的岚山。这是坐落在武夷山风景区内的“嘉叶山舍”福莲生态茶庄园。


“这座茶庄园,我们整整花了12年时间打造。”2月28日,坐在茶庄园的“空境山室”茶空间,在武夷岩茶的氤氲中,福莲茶业副总经理何世安将这座庄园的成长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一说到庄园,我们更容易联想到的是国外的葡萄酒庄园,而嘉叶山舍茶庄园,或多或少都有借鉴其中的一部分发展模式。茶庄园区别于经常听说的茶庄和茶园。茶庄又称茶店,一般指茶的销售场所;茶园则是茶的生产场所。而茶庄园则是一个集茶叶种植、岩茶生产加工和茶文化旅游体验的庄园。


2003年,福莲茶业创始人魏元辰先生,因乐善好施帮助茶农而买下了这片地,随即邀请著名建筑学家齐康教授为茶园内的茶厂进行设计。设计完成后茶厂还未建设,魏先生于2005年去世了。


魏元辰的女儿为完成父亲的愿望,海外归乡,把父亲注重健康生态的理念结合自己国外生活的经验,精心规划出一个体现青山绿水、茶文化、茶旅游、茶体验的生态茶庄园,堪称武夷山这一领域的先行者、探路者。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人们了解茶文化,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好去处。


2018年,福莲生态茶庄园里最重要的嘉叶山舍正式启动,并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此外,茶庄园有将现代工艺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手法相结合制茶的茶厂;介绍茶文化的茶圣吴觉农纪念馆;供旅客品茗的茶室;茶主题的茶宿和餐厅,还有老板的私人博物馆以及各种珍贵树种。


旅客来到嘉叶山舍,不仅可以饮一杯正宗的武夷岩茶,还可以追寻杯中茗茶的本源。“我们的茶叶观光工厂,不是给你看冷冰冰的机器,而是武夷山的自然和文化。什么是文化?就是一杯茶的沉淀。”何世安介绍说,庄园本身就是一个茶叶生产中心,旅客可以对采茶、晒青、做青、杀青、揉捻、烘焙,到最后审评的全过程都有一个现场的了解。


来自北京的旅客东哥,曾两度来到庄园通宵参与制茶。“我喜欢茶,参与岩茶制作,也让我体会到了杯中茶香的来之不易。”东哥感叹道,他从未感受过如此沁人心脾的清香,做青车间的浓郁茶香,他很长时间都不会忘。


“用一杯有温度的茶,让来到这里的旅人茶友能够尘虑一时净,悠然山舍间。”何世安微笑道,当年创始人魏先生和现在掌门人的初衷就是想要坚守品牌初心,留住民族的根本,将中国传统技艺通过现代的美学诠释与技艺革新,使其重返当代生活。而嘉叶山舍也不负众望,去年荣登2018年亚太最美民宿排行榜TOP20排行榜第一。(林李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