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圆梦村工作座谈会暨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将进一步推动武夷山市乡村振兴战略
2019-03-13 14:46:4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3月12日,圆梦村工作座谈会暨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举行,标志着圆梦村建设工作又向前迈出一大步,也标志着武夷山市乡村振兴战略得到进一步推动。


目前,圆梦村项目在我省共设立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大渚村,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三个建设试点村,旨在围绕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在全省有示范带动作用、可复制可学习的新农村建设样板。


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立足三个试点村的实际,围绕如何振兴产业、提振村民信心、实现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讨论。福建省原副省长、省圆梦村干事会总干事李川,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福建省原林业厅副厅长、圆梦村干事会执行干事张明接,福建省民族与宗教厅原纪检组长、圆梦村干事会执行干事黄建生,省工商联原副巡视员、圆梦村干事会执行干事谢庆双,南平市领导伍斌、余建坤,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建阳区主要领导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西郊村党支部书记肖传炳等三位圆梦村赴日学习考察团代表就日本一村一品建设、现代农业、民宿业等方面先进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会上,“福建省圆梦村花境产业项目”、“兴田镇圆梦村农产品交易展销中心建设项目”等七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花境产业项目是以圆梦村村民为主体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在村里的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缓坡杂地、林下土地及生态修复地种植花境植物。村民通过剪枝、育苗获得生产收入,让每棵树成为村民〝摇钱树〞的同时,把乡村打造成花果飘香、四季常青、生态宜居的花境美景。之后再结合兴田镇靠近武夷山景区的地理特点,把花境植物及相关农作物的新品种、新成果、新科技以景观化的设计布局进行展示,打造〝不落幕的花境植物博览会〞及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花境植物交易中心〞,再植入〝观光、休闲、体验、会展、研学、科普、康养〞等产业,将兴田镇区域打造成融生态、生产、交易、生活、游乐为一体的〝花境小镇〞。


当日还进行了植树活动。


此前一天,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主持召开了圆梦村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各有关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圆梦村”工作,并要求对所有关系到“圆梦村”的项目、工作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按时间节点强势推进,全力做好“圆梦村”工作,争取在乡村振兴方面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武夷山经验。


下一步,武夷山市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利用圆梦村、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田园综合体、生态银行等试点机遇,探索建设圆梦村先进经验模式、国家公园“特色农村”、国家田园综合体特色示范村,打造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一批有影响、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典型,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努力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在武夷山变为现实。  (李芳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