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浦城推广优质油菜种植 推进乡村旅游助力农民增收
2019-04-08 09:52: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游客在彩绘油菜观光园内拍照

眼下,正是观赏油菜花的好时节。3日,在距离浦城县城4.5公里的山桥村,占地200亩的彩绘油菜观光园内游人如织。

“这里是全省唯一一片彩绘油菜观光园,由彩绘油菜迷宫区和五彩油菜花海区两部分组成,从空中看形成了一个‘年年有余’的图案。”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郑莉介绍说。2018年冬,县里为了推进乡村旅游、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从探索数字农业与农耕文化的融合创新角度出发,尝试在田间绘制彩色图案,并且观光园对公众免费开放。

据悉,今年浦城县种植油菜7万亩,面积为全省最多。“浦城种植油菜花是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传统。由于县里大多数农民种植的是单季稻,为了避免种植稻谷后的田地冬天闲置,很多农民会选择种植一季油菜。”郑莉说,除了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油菜花还有不错的经济价值。特别近年来该县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在种植油菜花比起以前可是省力不少,从播种到收割,种植油菜的大部分环节都可以使用机械完成,对农民来说,可谓省时又省力。

“比起以前的人工种植,机械种植每亩可以减少3个人力,加上近年来我们不断推广中双11号等优质油菜品种,农户种植油菜赚的钱比起以前可以提升一倍左右。”郑莉介绍,以往农户选择油菜种子时往往只看中种子价格,或是“只求产量,不求质量”,对出油率、油菜品质等重要环节却不太注重。近年来,随着县里油菜示范片面积扩大至2万亩,农户对油菜种植也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她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在种植单季稻的基础上,利用冬闲田种植县内推广的油菜品种,每亩可以给农民增收约1000元。

除了观赏和经济价值,油菜还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可以有效助力培肥地力、藏粮于田,促进“浦城大米”品牌建设,带动产业振兴。据了解,大范围推广机械生产后,油菜90%的植物体都会还田,这些根茎和开落的油菜花还田后都是有益于土地的有机质,可以减少后续种植稻谷时施用的氮肥、钾肥约10%至20%。

“油菜花是一种种地、养地相结合的绿色作物,对土地的减肥、增效具有较好功效,对后续的稻谷种植特别是浦城大米品牌建设具有正向促进作用。”郑莉说,种植油菜花,可以和乡村游相结合产生观赏价值,可以为农户增收提供经济价值,还可以为绿色发展产生很好的生态效益,可谓“一举三得”。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尝试彩绘种植、连片示范等种植方式,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率,促进油菜种植经济与生态更好地融合。(袁野 徐赵浦 文/摄)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