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政和铁山镇“四好公路”助力乡村旅游
2019-04-23 17:37: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21日,正值周末,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大岭村溪边自然村来了一群摄影爱好者,他们是来探访拍摄这古村落里的原始森林的。“森林里有一处野生紫薇树群,造型很是独特,还有不少瀑布群。因为村道都建好了,交通便捷,村里正着手开发旅游资源,相信不久后,村里的人气会越来越旺。”溪边村村民江家木满面笑容地说。

铁山镇地处闽浙交界处,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乡镇,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自然资源。然而,交通问题一度制约着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

五年前的铁山,全镇2.3万人口有近一半人外出务工,镇区人口仅约4000人,农民人均收入仅7323元。镇区主街弯曲狭窄,乡道公路几乎为农村四级公路标准,路面仅3.5米宽,村道坑坑洼洼,下雨天更是举步维艰,近一万人要在6座危桥上来回经过。

2015年以来,铁山镇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连续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除了省上补助政策外,镇里按照“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群众出一点”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路是我走、路要我开”,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建设中来。每条公路均成立了理事会负责征地,成员由德高望重村民、退休干部及社会贤达人士组成,有效化解征地纠纷难题。 铁山籍企业家何新海个人捐资1000万元,在他影响带动下,全镇民间陆续捐资或捐地折合资金共2500多万元。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农民群众投工投劳近80万元。

三年来,铁山镇累计实施公路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近1.26亿元,其中乡道单改双拓宽改造7条40.36公里,村道硬化11条26公里,新建或改建桥梁7座。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集镇至所有行政村单改双目标。

修好了路,铁山镇也随之得以发展。以茶业、竹制产品加工为主的铁山镇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12家。旅游资源也得到充分开发,一年四季,铁山镇都能吸引一大批游客。4月,到东涧村的紫藤长廊赏紫荆花,10月去江上村的千亩果园采摘百香果、火龙果,12月到大岭村观银杏,还有高林竹海、民俗“抢溪洲”……仅2018年度,铁山镇的旅游人数便达到了30万人次。

路建好了,乡村变美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分布在各乡村的僻静风景不再无人来赏了,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农副产品都卖出去了,农民的口袋便鼓起来了,去年,铁山镇的人均收入增长到11065元。

“今年,镇里还将进行铁山至南涧乡道公路、锦山至夏山乡道公路的改造工程,以及政和县过境公路纵七线稻香至南涧段2.8公里征地工作已全面开展,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镇山镇的交通将进一步完善。”铁山镇公路站站长李信通说。(徐陆锋)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