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九曲溪畔茶飘香 武夷山进入采茶季、做茶季
2019-04-30 16:09:2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著名茶乡武夷山,在其九曲溪上游星村镇黄村金茂茶厂,4月30日凌晨一点,依然是灯火通明,茶香四溢,六位制茶师傅正在做茶叶的杀青、揉捻,烘干机则在翻滚着烘焙茶叶,一旁还有七八位男女在品鉴、观赏。茶厂主人蔡金茂告诉记者,他们做茶已连续半个多月,主要是品种、水仙,下一步还要做肉桂、大红袍;而且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观赏,既有村民、茶农、亲友,也有外地游客。


当夜,记者走在星村镇的黄村、曹墩、星村,武夷街道的天心、黄柏等村,无不是茶香阵阵扑鼻而来,各茶厂紧张忙碌,机声轰鸣,人声鼎沸。在天心岩茶村的三坑两涧茶厂,主人施明世已三天没合眼了,但疲态中却透着精气神。这是有道理的。他告诉记者,做茶十多天来,厂门都快被游客踏破了,今年做茶特别多游客,不仅观赏着,还喜欢手忙脚乱地“帮忙”揉捻、烘干、归堆、拣剔,有的茶叶还在制作就被人当场预订走了。


有道是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的武夷山,春风和煦,山水透绿,一派生机勃发。每年四月,武夷山就进入为期一个多月的采茶季、做茶季。武夷茶包括武夷岩茶、武夷红茶。武夷岩茶当家品种有水仙、肉桂、大红袍。其中水仙4月下旬开采,肉桂5月上旬开采,大红袍5月中旬采摘。另有少量品种茶会稍早采摘,如凤凰单丛在4月上旬,八仙、金观音、黄观音、黄玫瑰在4月中旬。武夷红茶中的金骏眉在3月底4月初开采制作,正山小种、赤甘则在5月上、中旬。武夷岩茶采摘标准极严,不可过嫩或过老,过嫩茶香低,味苦涩,过老则香粗味淡。武夷岩茶采摘以新梢驻芽二、三叶,分为小开面、中开面和大开面采摘。武夷岩茶采摘后即进入初制、精制工序。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属于初制阶段,主要是:“一采二倒青,三摇四围水,五炒六揉金,七烘八捡梗,九复十筛分”。  5月下旬采摘基本结束,初制也结束。从6月初开始基本处于精制阶段,主要包括拣剔、分筛、风选、匀堆和炭焙等工序。


武夷山是世界乌龙茶和红茶发源地。由于生态良好、树种优异、工艺独特、文化厚重,武夷茶特别受爱茶人青睐。近年来,武夷山市坚持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如今,武夷茶已是武夷山城市品牌和形象,“武夷岩茶”去年品牌价值693.1亿元、品牌强度937,茶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全市涉茶人数8万多,占全市人口三分之一,茶业产值21.42亿元。从事武夷茶也特别有前途。黄柏村江氏一品茶厂今年有多位师傅,有五位其实是学徒,其中两位是在校大学生、一位是本地上班族,他们都请了长假来学习武夷岩茶制作技艺,另有一位是辞职人员。采茶、做茶在过去完全是一种农活,也是体力活、累活,而今更多的成了一种节事活动,一种乐事、趣事,仪式感非常强。很多人早已把“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生活茶演变成了与“琴棋书画”等同的文化茶、精神茶。近年来,每到采茶季、做茶季,各地爱茶人早早就纷至沓来,在武夷山走一趟寻茶之旅。他们逛茶园,赏美景,看茶树,品佳茗,沐浴在茶香的芬芳中,体验着诗一般的人生。 整个武夷山下,九曲溪畔,灵秀氤氲,茶香飘溢。(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