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武夷味精”:节能技改促绿色转型
2019-05-13 08:47: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0日,笔者走进建阳武夷味精有限公司,只见大米钢板仓高高耸立,输送管道交错纵横,标准化的生产线高速运转,一箱箱货物整装待发。

武夷味精坐落在武夷山南麓的建阳区,自1996年改制后,从一个年产量1300多吨的“袖珍小厂”扩大到如今年产量达10万吨的江南最大味精生产企业、我国以大米为原料生产味精最大企业。势如破竹的崛起速度,缘于武夷味精乘改革之舟、借科技之力,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节能降耗的绿色发展之路。

2004年以前,武夷味精一直使用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4台小型蒸汽锅炉,耗煤高,污染严重。2004年至2005年,武夷味精曾两次被省市环保局列为“挂牌重点督办对象”,这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对此,武夷味精董事长李友明清醒地意识到,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转型。于是,他琢磨着转型之路:节能技改,发展循环经济,通过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走绿色发展之路。

2004年6月,武夷味精投资6000多万元引进了两台国内最先进的循环硫化锅炉床,并配套差压发电装置,实现热电联产综合利用。“这种锅炉最大的特点是能消耗劣质白煤。”李友明介绍:“不仅可以进行差压发电,还可综合利用差压发电过程中的蒸汽、尾气,用于味精生产。”如此一来,企业的用汽、用电实现了自给自足,大大提高能源利用率,最大限度降低环境污染。

为解决味精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液的问题,武夷味精变废为宝,以高浓度的有机废水为主要材料,适量添加微量元素,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经浓缩喷浆造粒,生产出有机类肥料。这项新技术推广后,企业每月节约电费90万元,每年减少废水排放1.5亿吨、节约用煤5万吨。2006年底,武夷味精成功转型,顺利摘去了“重点督办”的帽子。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2007年3月,武夷味精有限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福建好与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了技术保障,好与佳公司通过质量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成为集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微生物肥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同时,武夷味精加快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致力于新型调味品的研发与生产,实现了从进料到成品下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武夷味精”声名鹊起,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武夷味精”商标和产品深入人心,销量节节攀升,公司年产值由3亿元跃升至5亿元。“武夷山水传天下,武夷味精鲜万家”。如今,武夷味精正阔步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获得了消费者一致认可。(周心婷)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