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深山飘来丛茶香
2019-05-17 08:40: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从武夷山市区往洋庄乡方向,中途往西一拐,沿着山间水泥路车行约20分钟,就抵达吴三地自然村然韵茶厂。“我家5000多公斤毛茶已制作完成,品质不错。辛苦的采摘做茶季终于结束了。”年轻的厂长占兴旺一见面说话开门见山,看得出心情愉悦。


浆溪村吴三地自然村属武夷山国家公园地理区域,山峦起伏,绿树青翠,不同植被带保护原始,是天人合一的典型代表。因海拔高,植物生长缓慢,60年以上老丛茶叶亩产量只有200公斤左右,但品质优异,是大自然的特别回馈。


占兴旺领着我们参观老丛茶园。他说,洋庄属省定老区贫困乡,在武夷山市农茶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少。闽北红色首府大安, 上世纪30年代的省委所在地坑口,均坐落在此。吴三地自然村虽然老丛水仙多,但长期以来无人问津,农民的日子过得十分不易,姑娘不愿嫁到这山旮旯,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占兴旺16岁就随打工潮到浙江温州摸爬滚打,吃了很多苦。6年后,家乡申报世界双遗产成功,茶旅产业风生水起,他回家当起了新生代茶人。


从初出茅芦到制茶师,占兴旺一步一个脚印走来。一开始对茶行业一窍不通,他就四处讨教,结识了天心村颇有成就的茶人林小荣,并拜其为师。2007年,经师傅赐教指引,注册了然韵商标,2009年然韵厂名注册成功。占兴旺发誓要全心融入,把来自吴三地大自然的韵味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土生土长,拥有茶山100多亩,厂房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且对故乡的点点滴滴详熟于心,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说起近年来名声鹊起的吴三地,只因这里是老丛水仙发源地,被媒体广泛推介后,茶客慕名纷至沓来。全村60多户人都涉茶,当地产的老丛水仙呈现“皇帝女儿不愁嫁”之势。从藏在深山人未识,到今天的名声在外,占兴旺深深感到媒体宣传的强大推力。


占兴旺说,历史变迁的脚步这么快,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村民大多住上小洋楼,在市区或度假区开直营店,拥有小车、货车不再稀奇。不仅孔雀不再东南飞,本村大学生纷纷回村创业,就连外地人才也飞进吴三地。年轻人发挥知识特长,线上线下交易十分火热,结成百年之好的男女青年,齐心共创美好生活。


生产发展了,生活富裕了,占兴旺仍一心一意做好茶,回报消费者。经过多年摸索,对老丛水仙茶叶采制加工,占兴旺有独到见解。他说,坚持即采即做,才能保持大自然的韵味。从采摘到分拣、制作等环节,都有一个时间节点,必须把握得恰到好处。看青做青,看天做茶,否则虽有高山生态的独特环境,也不足以出好茶。品牌包装也需要十分讲究,采用墨绿色,彰显自然品位,坚持绿色发展。20多年来,占兴旺奉守“茶德为先”宗旨,绝不以茶欺人。一次,有位茶客上门花600元,买了半公斤野茶,回家品饮后,认为口感不适,物非所值,打来电话,很是郁闷。后来,他送给一老茶人品饮,“野味丛香十足”,那老者立即脱口而出,并问哪来的这等好茶,表示有多少他都要。据此,老茶人联系上占兴旺,并将剩余的10公斤丛味野茶全部包下。


脚踏实地的然韵茶厂,近年来获得一串串荣誉。2012年,第六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名茶评比中获“首届水仙茶王”称号;2013年,在第二届上海民俗文化节武夷山茶王拍卖会上获红茶金奖;2016年,在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活动中,水仙茶叶被北京华宝斋书馆永久收藏……奋进新时代,品饮健康茶。占兴旺表示将恪守年轻茶人的茶德,传承好吴三地百年老丛制作工艺,让吴三地老丛声名远播,香飘四海。(熊慎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