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武夷山大安村:“大通安居”之地的“红绿发展”之道
2019-05-29 08:21: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开栏的话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70年时间,新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如今,我们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追忆峥嵘岁月,作为共和国基石的革命老区,为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吃水不忘挖井人。”本网联合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老区办、中国新闻摄影协会手机影像委员会推出“革命遗址新故事”系列报道,聚焦福建老区,围绕革命遗址发生的新故事,以小见大,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老区发展及群众生活、精神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安村村民张珍秀在为游人讲解那段红色岁月里的故事。新华网 张婷婷 摄


新华网福州5月28日电(张婷婷)这里曾是闽北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被誉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观红色、游生态”,享受休闲度假的乐趣。


这里是福建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大安,“大通安居”的简称,距武夷山市区22公里,其横贯西北部的分水关是闽赣两省具有军事价值和重要地位的雄关,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


中共闽北分区委、中共闽北分区委军事委员会、闽北军分区司令部、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在大安红军街上,一座座标志着闽北苏区辉煌历史的革命遗(旧)址、纪念地和标志物,无不向世人诉说着革命时期,大安曾点燃火种,建立闽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历史。


“我外公当过红军,外婆加入过红军妇女担架队和洗衣队。”在大安义务讲解革命史24年的张珍秀说,自己从小便沐浴在红色故事中,像她这样的革命家庭,在大安有很多。


“在各个历史时期,大安先后有310人参加红军游击队,有一人亲历两万五千里长征,有12人担任团级干部,76人担任地方县(区、乡)苏维埃干部。新中国成立后,大安被认定为革命烈士的有71人,被评为革命‘五老’的69人。”这些数据,深刻地印在张珍秀的脑海里,24年来,她跑遍了大安村的每个角落,采访“五老”,向党史专家请教,历时19年编撰了28万字的《闽北红色首府——大安》。


张珍秀说:“作为义务讲解员,我很骄傲,也希望能将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告诉大家和平的日子来之不易。”


大安村里的西溪成为游人夏日清凉休闲的好去处。新华网发(吴玲邦 摄)


而今,漫步在曾经地道出口处的西溪河畔,清澈的溪流潺潺流动着,游人赤脚踩在溪边的小石子上,或戏水打闹,或拍照留念。


溪两旁,几十栋新民居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绿树成荫、店铺林立,公共管理、治安防范、日常便民、医疗保健、义务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幼托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2013年开始,我们对全长1.5公里的红军街进行改造,并修缮原有分散场馆。”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介绍,2012年,福建省实施《福建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大安村获得5600余万元财政扶持补贴,用于革命遗址修缮、基础设施改造等工程。


经过改造后的红军街,景象焕然一新,原先分散的基础遗址,经过统一的修缮、保护、整合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红军街充分考虑红色旅游的特点,按照历史上“路路相通、户户相联”的特点,打通各户、各院之间堵塞的街巷、门户、院墙,使红军街保留原貌,回环相通,别有洞天。


山有山色,水有水韵;村有村情,民有民风。随着红色景点的挖掘和开发,近年来,大安村以“红绿”发展为突破口,打造“观红色、游生态”的发展理念。江秀萍介绍,随着红色景点的挖掘和开发,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大安也成为多个单位党团员的革命历史教育活动基地、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基地。


“游人来了,村民们生活也有了新奔头了。”江秀萍说,好日子来了,村民们开始忙活起来了,开餐馆,办民宿,种植土特产,生意越做越好,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2018年,全村开办民宿27家、农家乐23家,接待境内外游客70余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50.4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7269元增长到12754元,先后获评为“全国生态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对于大安村的未来,张珍秀信心十足:“想想当年那些为了革命事业而挖下地道的前辈们,再看到如今各地游客在大安漫步,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大安村真的能大安。”

雨后的大安村,村民在门前沙发上看书,狗慵懒地趴在路旁,这安闲的一幕是现在大安村的常态。新华网 张婷婷 摄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