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星村镇实施污水改造提升 让九曲溪水绿如蓝
2019-07-04 09:21: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笔者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沿九曲溪上游河岸行走,只见溪水潺潺、绿树环绕、鱼跃鸟飞、游人戏水……一派清新自然的溪河风光呈现在眼前,宛若世外桃源。据了解,这是星村镇实施武夷山国家公园九曲溪上游片区污水改造提升项目后呈现的喜人成果。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星村镇地处武夷山国家公园区域,是中外游客九曲溪乘坐竹筏的起点。没有上游九曲溪水源的保护,就没有下游的旅游业。今年初,星村镇借国家发改委支持项目之机,全面启动总投资1680万元的九曲溪上游片区污水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管网约29公里,涉及红星、曹墩、黄村等6个村,7430人口。埋设标准管道,在沿线建起8个污水处理站,对所有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确保九曲溪水不受任何污染。


“污水改造提升项目,是河长制、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星村镇有关人员介绍说,镇里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将“河长制”纳入建设实施意见和技术指南,确保项目建设河段的“河长制”落到实处。今年来,在持续开展“四比六促”和项目提升年竞赛中,项目业主加班加点,工程快马加鞭,目前,镇区及红星村子项目己完成总工程量75%,本月底,将全部完成镇区污水改造提升任务。


“现在的武夷山九曲溪太美了。河水清澈,绿树成荫,不出远门就有美景看、有地方玩,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适逢周末,来到星村镇游玩的市民胡永平对污水改造提升项目实施后给九曲溪带来的变化赞叹不已。


据了解,今年星村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目前正进入验收阶段,镇里将继续加大力度,力争早日实现污水管网建设镇村全覆盖,让九曲溪更加碧绿清澈,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熊慎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