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洁白竹荪为村民撑起火红“致富伞”
2019-07-18 10:46:51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当下正值竹荪采摘旺季,7月16日,在武夷山市岚谷乡横源村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张兴财的竹荪大棚里,只见一朵朵洁白的竹荪像一个个身穿白色长裙、撑着小伞的公主欲翩翩起舞,张兴财正和帮手们小心翼翼地将这些“白雪公主”一朵一朵采摘下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竹荪等食用菌类作为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绿色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市场价格也不断走高,带动了农民朋友的种植积极性。横源村地处岚谷乡北部,山高谷深,生态环境优越,十分适宜竹荪生长,种植的竹荪品质上乘,市场供不应求。依托有利的自然条件和市场契机,近几年横源村不少村民纷纷加入到种植竹荪的队伍中。


为给村民种植竹荪创造良好的生产条件,近年来横源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导和服务作用,积极筹集资金修建机耕路、灌溉水渠、防洪堤等农业基础设施,优化种植环境;引导帮助种植户申请成立专业农民合作社,推广好的种植技术,提高规模效益;联系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担任村“科技特派员”,定期为种植户提供覆土搭棚、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全过程的专业指导。


据统计,今年横源村共有10户村民种植竹荪,种植面积70余亩。自6月份开始采摘以来,日采摘约6000斤(鲜竹荪),采摘期可持续到8月下旬。按照今年130元/斤(干竹荪)的市场均价,预计可实现亩产值1.7万元。同时,竹荪种植也带动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就业,村民在本村帮助种植户采摘、分拣竹荪可日赚200元左右。通过种植竹荪,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接下来,横源村还将通过“科技特派员+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技术推广网络,推动先进种植技术的传、帮、带,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种植竹荪,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共同走好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王健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