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文化为纽带 经贸为平台 武夷山已成两岸交流重要基地
2019-07-31 17:44:5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7月18日至21日,2019第八届“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比赛在武夷山市举行,包括台湾阿里山代表队、嘉义代表队、吴凤科大代表队在内的13支代表队110多名顶级脚斗士,进行了激烈角逐,经过3天100多场竞技,最终分别在男子5个级别、女子5个级别,男子甲、乙组团体赛、女子团体赛等项目决出多个奖项。


“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比赛”已在武夷山市连续举办八年。阿里山代表队一位运动员表示:“两岸同渊同源,文化相似相同,人民血脉相连,我非常喜欢脚斗士比赛,也非常喜欢武夷山,每年都有过来参赛。”“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比赛”成了联通两岸的又一重要平台。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理学宗师朱熹在武夷山生活、著书、讲学长达50年,成为中国继孔子之后最伟大的思想家,武夷山也因此成为世界宋明理学的发祥地。武夷山是中国著名茶乡,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万里茶道”起点。台湾著名的“冻顶乌龙茶”源自武夷山。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武夷山优美旖旎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了同为华夏儿女、炎黄子孙的台湾各界同胞。武夷山市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作为联结两岸重要的心灵纽带,不断深化两地文化交流、经贸协作,台湾业界总是积极参与,深度交流。武夷山也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基地。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台湾业界人士都是深度参与。去年11月举行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台湾方面就有五个具有代表性的茶业民间组织作为主办单位,包括台湾农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台湾茶协会,体现了由海峡两岸茶业界共同举办。活动期间,286名台湾同胞齐聚武夷山,与各地参展企业、茶业界人士及嘉宾“以茶为媒,以文交友”开展深入交流,互相借鉴两岸茶产业不同的发展模式。87家台湾茶企业入驻台湾馆内展览展销,台湾地区生产销售茶叶、茶具等的企业引起广泛的关注,展位供不应求;台湾茶企选送了18个茶样参加民间斗茶赛并取得好成绩;阿里山邹族风笛表演艺术团的20位演职人员应邀进行了为期3天的歌舞表演。茶博会的成功举办,在推动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茶产业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底,武夷山市在五夫镇朱子雕塑广场举办了以“儒道传天下 理学贯古今”为主题的“朱子故里 理学摇篮”朱子诞辰888周年祭祀活动,1000多名海外嘉宾、台港澳嘉宾、朱子后裔等各界代表等应邀参会,两岸同胞共同弘扬朱子文化,挖掘朱子文化思想精髓和时代内涵,增进文化认同,促进经贸协作、文旅合作。2017年9月以来,武夷山市先后投资上亿元完成了朱子广场、朱子雕像广场、紫阳楼、朱子古街、朱子大桥、万亩荷塘等项目建设。朱文公庙正在有序建设中,一大批朱子遗存遗迹列入保护。


近年来,武夷山市将茶产业与文化、旅游进行深度融合,向中外游客推出了大量可观可感可参与的旅游项目。这些也都深深吸引了台湾游客,纷纷前来参加研学游学活动,武夷山朱子文化园还获得“全国最美研学旅行基地”之一。如今,武夷山是台湾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台湾是武夷山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双方合作交流的基础非常深厚、良好。武夷山也同时成了海峡两岸重要的交流基地。2016年,国台办正式授予武夷山市“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旨在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乡情和融合发展的机会。


武夷山市认真落实中央、省上各项惠台政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同胞心灵契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台商台胞服务窗口”,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联合法院共同设立了“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2017年9月成立了“交流基地管理中心”。2019年春节期间,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通过新浪微博向台胞拜年,并发出邀请:“欢迎台湾朋友到武夷山来看山水、品文化、喝好茶、享受慢生活!”(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