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一座藏有千年记忆的古村落——兴贤村
2019-08-15 10:04:45  来源:清新福建文旅之声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除了好山好水好茶外,还有一座藏有千年记忆的古村落,它就是兴贤村。


兴贤村,是武夷山市五夫镇的一个古村落,有着“邹鲁渊源”的美称,这里曾是朱熹生活了40年的地方。


信步于千余米长的兴贤古街上,清风徐徐,古镇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一条始创于中晚唐,兴盛于宋代的古街道;由六个不同名字的街坊组成。街中牌坊林立,石坊门上镌刻着“天地钟秀”“籍溪胜境” “紫阳流风” “三市街”“天南道国”等历史名人的手书横额。而街头坊两侧矗立着的“兴贤书院”“彭氏宗祠” “刘氏家祠” “连氏节孝坊”等古迹,无不透射出宋风遗韵,街面蜿蜒曲折,古意盎然。


值得一提的是,“兴贤书院”肇建约于南宋孝宗朝,早年朱熹在此读书求学,后并在此讲学传道,亲书门匾“兴贤书院”。书院名为“兴贤”,即寓有“兴贤育秀、继往开来”之意。后书院于元初毁于兵燹,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重建。正门的正上方中间用石刻竖写“兴贤书院”门匾,围以龙凤呈祥浮雕。门楣横额“洙泗心源”,边门砖刻横额左为“礼门”,右为“义路”。书院门楼宏伟奇特,门楼正中最高处装饰“状元”帽,左右两边门上分别装饰“榜眼” “探花”官帽,官帽没有设置成清朝顶带花翎的样式,却保留了明代官帽的样式,表明了清代满族对中原文化的认同,极具象征意义。


古街中的门枕抱鼓石,透露着在古代,说明是有身份的人家(古代官位等级身份等级很严,平常百姓不允许门口做抱鼓石),根据官职大小,文武职务上刻不同图案。正常而言,门前会放有一对圆形或方形的抱鼓石(文职方鼓,武职圆鼓)。


而在五夫镇兴贤古街上有五口“五贤井”,现今在井栏石沿上仍可以见到“雍正四年重修”,“明朝万历十九年中秋,由王有节出资挖掘”等文字内容。


兴贤村除了是朱熹故里,还有蕴藏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建筑外,还包含着许多值得细细探讨的饮食文化、乡土神韵。


每年仲夏时节,五夫镇万亩荷田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景,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人纷至沓来,这里以盛产建莲闻名。


方圆十几里的莲田,每逢炎夏,便散发阵阵的清香,素有“白莲之乡”美名。五夫白莲洁白脆嫩,易烂面沙,品质上乘,自南唐至清末一直作为朝廷贡品。着实叫人一往情深,流“莲”忘返。


而当地标志性食品,除了五夫白莲以外,还有“孝母饼”。每至重阳时节,家家都会购买“孝母饼”给老人享用。相传,朱熹的母亲特别爱吃儿子做的酥饼,朱熹每次出门远行之前,都要亲手制作大量酥饼,以慰老母思儿之情。


在兴贤村里,仍保留着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鱼戏。龙鱼是一种龙头鱼身的龙,又称“鱼化龙”,寓意学子只要一心向学,便可脱胎换骨,从一尾普普通通的鱼变成天之骄子、人中龙凤。它始于五代,兴于两宋,发祥五夫镇田尾村,流传于五夫镇五一村和兴贤村(五夫镇所在地)。原为乡人迎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民俗活动。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