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9(武夷山)年会暨“文旅融合·悦读山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夷山隆重召开
2019-10-21 16:53:31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19年10月21日,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9(武夷山)年会暨“文旅融合·悦读山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夷山隆重召开,共有41家国内知名景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年会是中国山岳景区的交流研讨盛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文旅融合.悦读山岳”,旨在通过联盟内交流合作,沟通互动的方式,深入探讨中国山岳景区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如何更好地深化品牌,开拓和顺应市场,实现自我革新,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实现文旅融合,为积极推动中国山岳文化与旅游走向世界再注入新动力和新活力。


本次年会审议通过中国山岳旅游联盟作联盟年度工作报告,新增福建太姥山风景名胜区为中国山岳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吸收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康藤旅游公司3家单位为中国山岳旅游联盟观察员单位,提议玉龙山景区担任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20年轮值主席并举行了联盟旗帜交接仪式,举行专家主旨演讲及学术研讨等内容。


2019年,联盟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生态优势是最大的优势、绿色发展是最大的发展”的共识,最终将理念化为行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会上,武夷山景区党委书记、主任杨一鸣向大会作了《融入国家公园理念,以智慧景区建设为依托——打造生态文明和谐的旅游景区》主题报告,就武夷山国家公园旅游管理机制对景区环境容量控制、科普宣传教育、旅游行为引导、旅游安全管理、门票预约与价格、解说教育推广、建立全方位的服务网络等方面的具体要求,详细介绍了武夷山智慧景区建设发展历程和成效,共同探讨了山岳型景区要如何适应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探索山岳景区如何建立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特别设立了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康藤旅游公司3家单位为中国山岳旅游联盟观察员单位。中国山岳旅游联盟观察员单位将按照联盟章程所提出的平台共建、品牌共创、价值共享“三共”宗旨,共同打造风景名胜区文化品牌,丰富游客在景区旅游体验方式,实现游客、景区和科研机构、企业的多方共赢,推动山岳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当天,围绕“文旅融合·悦读山岳”这一研讨主题,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执行主席兰迪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杨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庄优波副院长、康藤旅游公司首席执行官唐素君女士以文旅融合时代的山岳景区发展为出发点,研讨山岳景区如何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与存在的发展瓶颈问题,寻求新发展之路;就如何平衡好国家公园的保护与发展这对矛盾、国家公园及其周边乡村的绿色发展路径、国家公园及其周边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思考,共同探讨国家公园建设与山岳可持续发展。为促进山岳景区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据悉,中国山岳旅游联盟于2015年9月由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的37家山岳旅游景区联合发起成立。2016年初,报经国家旅游局批复同意:中国山岳旅游联盟(CMTA)是国家旅游品牌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创新型旅游组织,中国山岳旅游联盟接受国家旅游局的行业管理。黄山、泰山、峨眉山、长白山、天山天池、庐山、玉龙雪山、武夷山等八家景区为理事成员单位,联盟(常设)秘书处常设于安徽省黄山市,由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牵头负责。中国山岳旅游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中国山岳旅游景区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全方位展示中国山岳旅游的国际品牌形象。目前,该联盟已有黄山、泰山、峨眉山、武夷山、九华山、武当山等41家中国知名景区成员单位、3家观察员单位。


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办公室主任张鸿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栗君杰,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兰迪,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吴立官,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中国山岳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明洁,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中国山岳旅游联盟理事会理事吴文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副主编苏杨,武夷山市政府市长谢启龙,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徐勇,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张贤军,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山岳旅游联盟理事会理事、2019年轮值主席杨一鸣,玉龙雪山管委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山岳旅游联盟理事会理事杨俊星,以及中国山岳旅游联盟成员代表、国内外旅游专家学者,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涉旅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国内新闻媒体界的嘉宾、代表出席本届年会。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