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新中国峥嵘岁月|“一带一路”绘宏图
2019-12-02 09:57:4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一带一路”绘宏图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齐声)2013年9月7日、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简称“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

“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把“一带一路”真正打造成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截至2019年8月底,已有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9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六年多来,“一带一路”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开辟了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