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市基层党群工作者:在防“疫” 一线挥洒青春
2020-02-03 08:48:5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武夷山基层党群工作者们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默默奉献青春。

“乡亲们对疫情的严峻性认识还不够,我得赶紧回村里帮忙”。这是张亮离开家前说的一句话。大年初二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建瓯过年的党群工作者张亮辞别了妻子和五个月大的儿子,连夜包车回到武夷山市洋庄乡东村村,和同事们一起入户排查,宣传防控知识,劝导疏散聚会群众。在得知一名湖北返乡人员在村内活动,他主动请缨,到其家中做好登记安抚工作。“劝导员”“志愿者”“治安巡逻队员”成为了张亮和同事们的新身份,上门登记、入户宣传、送口罩、量体温……变成了他们的新工作。

“疫情警报一天没解除,我们就不休息”。张亮态度坚决。去年11月,张亮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此刻,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大年二十九,武夷街道公馆村基层党群工作者叶献华和村两委的同事们忙着将头天夜里加班赶制出来的300余份《南平市卫健委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除微信、短信、横幅、村村响广播、宣传单以外,村农贸市场、街路、公园、宗教活动场所等地都可以见到叶献华和同事们劝导摸排的身影,真正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户”,力争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任何一项防疫的措施,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从武汉返乡人员里的李少华、陈红夫妇让叶献华感动不已。“这对夫妻回乡后得知疫情爆发,主动居家隔离,大年三十都没有团聚,至今没和孩子见面。”带着乡亲们的理解和支持,叶献华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农历正月初五是叶献华的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妻儿陪伴,村两委干部们带着面包、方便面陪他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今年我的生日愿望是早日战胜疫情,让大家都过一个开心年。”叶献华许下愿望。

正月初二,鼠年春晚的精彩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上梅乡里江村党群工作者马峥同许多抗击疫情的“战友们”一样,舍弃了与亲友欢聚的美好时光,驱车前往离家五十多公里的里江村,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中。建卡建联、监测体温、消杀防控……回到工作岗位的马峥忙个不停。然而摸排劝导的工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面对这个和自己孙子一般大小的男孩的劝导,有些村民不以为意。马峥就在手机里下载了各地抗击疫情的图片、新闻、短视频,一个个、一条条,不厌其烦地解释。路上碰到没买到口罩的村民,马峥把自己准备的口罩全部给了他们。

“他们就像我自己的爷爷奶奶,如果我们不及时劝导,一旦出了什么事,我会非常内疚。”这个年少的党群工作者讲起工作,说到乡亲们,没有一丝的不耐烦和埋怨。现在,乡亲们自发地留在家中,必须出门的话,也都自觉地戴上了口罩。

“有你们这样尽心负责的村干部,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时,枧头自然村一位阿婆对村干部们连连称赞。临走之前,阿婆往马峥怀里塞了几个橙子,马峥说,那天的橙子格外的甜。正月初二,吴屯乡彭屯村党群工作者林悦告别丈夫和六个月大的女儿,奔赴防控战场。用好武夷山市委组织部推行的“双联双评”机制,林悦和村两委干部们马不停蹄地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和张贴宣传单,排查返乡人员名单。但是,春节走亲访友是村民们的习俗,如何让乡亲们按下了“暂停键”,防止疫情扩散?“疫情就是集结号!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结合吴屯乡的“7+2”工作方法,林悦和同事们到每家每户入户摸排、劝导,运用“流动宣传车”“本土方言宣传”“党员亲情牌”“红黑榜”“真人微视频劝导”等方式,发放宣传单600多份,劝停红白喜事2起,平均每天疏散聚集群众10余批,村民对疫情的认识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稳固。

疫情防控重如泰山,党旗映红千家万户。在这个寒冷而险急的春节,武夷山市基层党群工作者们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联防联控,实施群防群治,阻却病毒传播,尽显责任担当。深夜,监测还在继续;清晨,他们已上征途。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赢!(李芳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