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美国大使罕见“批评”以色列
2020-02-11 15:02:5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戴维·弗里德曼9日说,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采取任何单方面举动都将危及美国政府对“中东和平新计划”的支持。

前一天,以色列看守政府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披露,以方正按照这一计划着手绘制约旦河西岸划归以色列部分的地图。

【批“单边”】

弗里德曼在社交媒体“推特”说,美方发布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也就是所谓“世纪协议”经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以及双方高级官员密切磋商而来,耗时3年多。

“以色列需经由一个以色列—美国联合委员会完成地图绘制,”他说,“委员会程序走完前,任何单方面举动都将危及(中东和平新)计划和美国的承认。”

多家媒体报道,弗里德曼去年支持以色列对部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宣示主权,被批“偏袒以色列”,他9日“点名批评”以色列的言论因而“罕见”。以色列时报网站报道,弗里德曼的态度出现“U形转弯”。

【需“时间”】

特朗普1月28日发布的“中东和平新计划”政治方案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大约30%领土主权,包括战略要地约旦河谷。内塔尼亚胡8日披露,以方正按照这一方案绘制地图,范围包括约旦河西岸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谷。

只是,“中东和平新计划”发布后,包括特朗普女婿、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在内的多名美方官员说,不会在以色列3月2日议会选举以前对约旦河西岸现状做出任何改变。

另外,美方预估,美以联合委员会完成地图绘制需要至少两个月。弗里德曼9日在耶路撒冷告诉媒体记者,完成地图绘制的时间不会早于以色列3月2日议会选举。

“中东和平新计划”遭到广泛反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拒绝接受,联合国、欧洲联盟、法国和德国等方面继续支持“两国方案”。

【有“目的”】

路透社9日报道,内塔尼亚胡之所以急于推进地图绘制,原因是他在选举前承受外界压力,来自定居点官员和部分右翼看守政府官员等方面。

去年4月以来,以色列两次举行议会选举,但随后组阁均以失败告终。内塔尼亚胡谋求连任,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者被视为他的一大票仓。一些分析师说,由于选情不明朗,内塔尼亚胡可能希望以强硬立场示人,借由“政治牌”拉升支持率。

媒体报道,弗里德曼9日言论似乎为内塔尼亚胡提供了应对外界压力的依据,他可能将暂缓推进地图绘制。“(美方)承认是主要的事,”他9日告诉看守政府,“我们不想危及它。”(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