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吴美莲:“疫”苦思甜,不负韶华!
2020-03-19 22:03:2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20年的开局,武汉按下了暂停键,让我们每个人都始料未及。作为武夷山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美莲,2月4日被紧急任命为福建南平市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长,出征援鄂。

深夜抵达武汉,到达的第二天,受省队委派,立即与来自龙岩的林三秀护士长一起负责全队队员的穿脱防护服及相关知识的培训,所有队员均需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

2月7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始接收病人,福建专科护理队负责武汉客厅方舱医院A舱B、D区的轻症确诊病人,美莲护士长与另外2位护士长一起轮流倒班,负责所管片区的护理质量管理及日常工作协调,休息期间负责备班,无论是什么岗位,随时需要随时上岗,有时是顶护理组长的班,有时顶管床护士的班。

接下来的日子,04:30准时起床,07:00正式上班。穿着层层防护用品,在舱里协助医生做好日常的医疗护理,还需为患者做好疾病的健康宣教、三餐餐食分发、分发生活用品、更换床单被套、打扫卫生等琐碎而又平凡的事情。

对情绪比较紧张的患者进行心理安慰和解释, 向病人讲解疾病的特点及康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指导病人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个性化康复训练。如何把这群人的力量往一处使,组织队员和患者练习八段锦、跳广播操、广场舞、练习呼吸操等等。

看到患者重拾信心,自信满满的样子,大家同时握紧拳头在方舱内大喊加油!在这特殊时期,不能给她们一个温暖的拥抱,只能用特别的方式打气加油!

有人说,从未感觉广场舞的配乐有多动听,直到它们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里响起。有人说,感觉患者笑起来的时候,离胜利好像就又近了一步。

在这世上,就算满地都是悲伤,还是有人能抬起头看到月光。而我们的月光,这几天通通来自方舱。

与普通病房完全不同的运行模式,再加上厚厚的防护服,高强度、高风险对护理人员的身心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在与他人沟通也比较吃力,而且需要提高音量,期间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说话、呼吸都觉得困难。

除了负责日常当班的护理工作质量,美莲护士长还将五常法管理渗透于工作中,培训、考核,从不间断,以提高日常护理工作质量。

6个小时工作下来,防护服里层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脱下防护用品,手已经苍白褶皱,脸上也留下一道道深深浅浅的勒痕和印记,嗓子干疼,但看到患者一天比一天恢复得更好,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那一声声”谢谢”、”加油”,看到逐步康复出院患者,觉得再辛苦也值了!

下班排队出舱,每次只能进2个人,脱防护服流程规范复杂,虽然脸上布满勒痕,汗水湿透衣背,但是一想到能帮助到武汉人民,武汉人民需要我们,心里还是满满的幸福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福建省专科护理队获国家级抗疫先进集体表彰,吴美莲护士长获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先进标兵”,南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各级媒体多次报道南平队队员抗疫先进事迹。

危难面前,美莲护士长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在这场战疫里每一个咬牙坚持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

直到3月8日官宣休舱,大家还是不松懈,原地休整的同时,仍在继续培训、考核,准备随时上岗。因为队员们都有一个信念:疫情不退,我们不散!

在这一场战役中,英雄们骨子里的乐观和坚韧,透过层层阴霾,闪烁着浪漫的微光。微光虽小,汇聚在一起,就是满天光亮啊。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