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爱心储蓄 让爱增值
2020-07-22 10:41: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日,骄阳似火。南平市服务欠发达地区大学生志愿者小黄来到邵武市拿口镇贫困户家中走访。“我一毕业就报名参加了‘服务欠发达地区志愿者计划’,就是希望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能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像‘爱心储蓄’一样,给更多的人送去温暖。”

小黄所说的“爱心储蓄”是源于1997年南平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的“希望工程·爱心储蓄”活动。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老百姓的口袋逐渐鼓起来,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但由于中小学生年龄小、自制能力较差,一些不正确的消费行为往往让家长感到头疼。“爱心储蓄”活动每年春季开学后进行,倡导少年儿童用好压岁钱,奉献一片爱心,学生自愿将压岁钱存入银行,存款期为一年,到期可以将本金取出,所产生的利息全部捐给希望工程,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小黄家里有六口人,母亲肢体残疾,在家照顾奶奶和两个妹妹,平日里就靠父亲一人干活维持生计,家庭较为困难。在就读大学期间,小黄通过邵武市立医院机关党支部的申请,领取到了“爱心储蓄”2000元助学金。“当得知助学金是学生们的‘爱心储蓄’利息时,我非常感动。如今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从事扶贫工作,也想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爱心储蓄”最早发源于邵武,活动开展以来,邵武市每年的储蓄额都排在全市首位,其中昭阳中心小学,2018年、2019年分别达到110.7万元和125.72万元。邵武昭阳小学总辅导员李碧芳告诉记者,学校每年寒假都会发出“用好压岁钱的倡议书”,春季开学时举行关于用好压岁钱的主题班会,让孩子们的压岁钱用得更有意义。每年6月为感恩月,学校会评选出“爱心小天使”“感恩好少年”“十佳感恩之星”。这些活动让学生知恩、感恩,更懂得报恩、施恩。

“自从我女儿知道爱心储蓄活动之后,每年都积极参与,不仅在生活中懂得节俭,还更懂得关心、帮助别人。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有如此收获,我们家长很支持。”采访中,家长彭亚莉表示。

海纳百川,源于点滴之水。南平团市委副书记张田怡告诉记者,“爱心储蓄”的存款,从创设开始的30多万元逐渐增加,目前稳定在每年1500万元左右,2019年全市参与“爱心储蓄”的学生达20432人,存款数1528万元。23年来,存款产生的利息已资助南平地区大、中、小学贫困生2.36万名。目前“爱心储蓄”活动已在八个县(市、区)广泛开展,成为团市委推进“四联四促”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张莎)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