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数字经济赋能南平市高质量发展
2020-10-12 09:28: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全市数字经济项目共计213个(含今年新增和往年续建项目),总投资200.0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0.6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5.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0.0%。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收增速16.2%,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ICT业务实现营收增速56.0%,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南平城市节点成为全球第88个入网节点。

建瓯市设立了数字建瓯发展中心,承担数字经济发展和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职责;光泽县积极探索“政府投资,民企运营”的数字经济新发展模式,培育了宏翔智能、智美华夏等9家软件与互联网相关企业。

……

今年1至8月,南平市着力推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南平市加快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规划,把数字经济作为战略先导产业优先发展。随着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福建巨电新能源工业4.0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南孚电池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碱锰电池智能化生产线等一系列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技术、资金、人才逐步集聚,南平市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布局初步形成。

尤其是今年以来,南平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为南平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制定出台《南平市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0年南平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考核办法》《南平市数字经济有关政策汇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紧扣发展新基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等目标方向,提出10项工作任务和6条保障措施,着力推动10个县(市、区)及武夷新区以政策为导向,以项目引进落地、企业培育壮大、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指标为抓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规模。

——新型基础设施持续夯实。谋划生成信息、融合和创新三类新型基础设施项目73个,总投资288.99亿元。重点推进5G基站、大数据中心、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城市节点、农业物联网基础设施、竹木家具智能制造物联网平台、电商供应链大数据平台等48个年内可开工的新基建项目,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座。目前,48个年内可开工项目中已开工43个,实际完成投资10.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2.89%。

——数字产业发展壮大。加大对浪潮、虎扑等落地南平市的大数据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政务云平台和数据标注基地。围绕南平市智慧农业和工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需求,成功引进广东数夫家具软件、福建沃比特等物联网企业落户,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发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商汤东南公司为龙头。

加快推动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升级为省级平台,依托平台向外提供算法训练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积极推动喜马拉雅在南平发展数字声音产业。软件和互联网相关企业中,智云动能入选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三朵云网络、德丰网络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瓯诺鑫入选福建省瞪羚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中,巨电新能源入选南平市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未来“独角兽”企业,创四方电子等7家企业通过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闽航电子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绿色工厂名单。

——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农业数字化方面,围绕茶叶、大米、食用菌、生态养殖等闽北特色领域,依托智云动能等企业开发物联网标准化解决方案,并率先在建阳、邵武等地推广普及。同时,深化农产品质量溯源平台的数据基座建设,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强化“武夷山水”品牌产品的生态价值。截至目前,已实施数字农业项目50个,当年计划投资7.0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1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8.6%。在工业数字化方面,南平市以机械电子、竹木家具、医药新材料和食品加工等四类企业为重点,加快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的进程。1-8月份,已实施工业两化融合项目85个,当年计划投资31.9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1.4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7.1%。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站在新起点的南平,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机遇,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培植“智慧树”,深挖“钻石矿”,用大数据开创美好生活。(卢国华 胡崇桂)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