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全国60名制茶高手齐聚武夷山“过招”
2020-10-14 21:15:30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10月9日至11日,2020年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我市举行。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利兵、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周业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明旺、南平市副市长何明星、武夷山市市长谢启龙等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

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一级A类赛事,本次大赛由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这也是首次将茶叶制作纳入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旨在弘扬茶叶行业的“工匠精神”、发掘乡村能工巧匠、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经过前期三个月的激烈比拼,来自14省(区)的60名制茶能工巧匠脱颖而出,齐聚武夷山下,同台竞技,各展制茶精湛技艺、共植茶艺工匠精神。竞赛考核强理论,重实操,理论知识考试占20%,现场技能操作考核成绩占80%,其中现场技能操作考核包括茶样拼配和红茶制作。

10日早上,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比赛现场正在进行茶样拼配,每个选手桌面一盘盘茶叶“一”字摆开,必须做到对样拼配,误差越小得分越高。选手们或轻摇木盘,或冲泡细辨,各出高招分辨茶样中四种红茶的比例。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裁判员根据选手拼配环节对样拼配的精准度,红茶制作的各个操作环节的表现以及成品茶得率和水分进行逐项进行分类打分,最终再综合评分,决出名次。总分前5名的选手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6-20名的选手获得“全国农业行业技术能手”证书和奖牌。(吕峰)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