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交易总额达73.77亿元
2020-11-20 11:00:48  来源:茶博会组委会  责任编辑:王俊杰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武夷山成功举办。本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本着“茶旅互动、简约大气”的办展宗旨,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精心策划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与支持下,发挥福建茶旅优势,突出多元化、优质化、融合化,强化展会的对台交流、区域辐射、产业联动、品牌带动功能,加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快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大力开拓新形势下茶与茶文化的融合发展,讲好武夷山茶产业、茶文化、茶生态故事,进一步打响“武夷山水”公共品牌,努力把海峡两岸茶博会办成“全国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永不落幕的茶业盛会。

盛会成果再创辉煌

本届茶博会盛况空前,创造了规格最高、效果最好、人数最多的辉煌成绩。较往届相比,在办展规模、展会交易、品牌影响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个省市渠道资源,数以万计的茶业同仁们欢聚一堂,呈现优质品牌齐聚、产业优势突显、多元文化汇聚、活动内容多彩、会展服务专业的特点,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茶博会向国际性展会发展。主要成果体现在:

经贸合作成绩斐然。经贸活动活跃。本届茶博会参会海内外嘉宾和客商2.15万人,其中:参展商近4000人,采购商超8000人(VIP采购商3929人)。三天时间进馆人数达15万。交易成果丰硕。本届茶博会交易总额达73.77亿元,较上届增长12%。其中:现场交易2.47亿元(茶叶8552万元,茶包装、茶机械9650万元,茶器具4210万元,拍卖及斗茶赛奖金419万元,其他茶产品1857万元);意向交易71.3亿元(茶叶27.1亿元,茶包装、茶机械23.97亿元,茶器具12.9亿元,茶配套及其他7.33亿元)。参展成效显著。采购商质量提高,采购能力增强,太古包装现场成交额达1000万元,新佳怡现场成交额300余万元,绿地包装现场成交600余万元;武夷星意向加盟200家以上,泽悟现场签约40余家,意向60家,政茗收到意向30余家,朱子家茶意向27家。每位参展商收获均有3—5家的意向客户。截至会展结束前,主办方已收到大部分企业明年展位预定及扩大展位面积的需求,表达出了他们对海峡两岸茶博会的强烈信心与期待。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本届茶博会展会前后,近30场专业茶业赛事、高峰论坛、茶会雅集、茶旅活动一一开锣。“国字号”品牌活动集聚。举办了由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第五届中国有机大会暨首届武夷山论坛,台盟中央“海峡两岸茶文化(武夷山)研习营”、全国台联2020年两岸婚姻家庭暨台胞青年茶文化产业研习营、“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院士召开武夷岩茶品质化学特征与保健功能研究成果发布会等。品牌特色活动做强。持续举办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茶文旅系列活动、“走百企、进百店、入百园”等已具有品牌效应特色专场活动,引起全国茶界、媒体高度关注,进一步提升武夷山茶博会的知名度。融合活动好戏连台。“请到武夷来吃茶” 文旅茶旅融合体验系列活动、武夷山水—武夷茶品牌营销活动、“大武夷·家有好茶”广场品鉴展示汇暨春蕾助学义卖活动、比赛奖金总额高达348万元,有岩茶“奥斯卡”之誉的首届武夷“双世遗”杯茶王赛颁奖典礼、“欢乐茶城”武夷美食嘉年华等活动,推动茶生态、茶产业、茶文化与茶文旅全要素互动、全链条创新发展,带动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宣传影响更加广泛。媒体阵容层次高。本届茶博会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国环境报、福建日报、中国产经新闻、福建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近百家新闻媒体以及新浪、今日头条等众多商业网站,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元化的跟踪报道,推出新闻报道和相关信息2927篇(条),其中央视财经频道、央视体育频道、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出了茶博会主题报道。主流媒体报道密。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发布或转载茶博会报道,其中平面媒体290条,电视媒体178条,广播媒体259条,网络媒体2200多条。新华社发表《89家台湾企业参展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博会》等多篇图文报道,阅读量达78万。央视发表报道《两岸811家企业参展!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武夷山开幕》;央广网发布报道《台湾特色展品亮相第十四届茶博会 两岸茶香情更浓》;中国新闻网发表报道《两岸茶博会开幕 近百家台湾茶企助阵》;香港商报刊发报道《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本月16日武夷山市启幕》,台湾导报刊发报道《两岸联办茶业博览会 89家台湾茶企参展》等多篇报道。新媒体直播成效显。本届茶博会开幕式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和福建省广电集团直播福建全网视频同步全程直播,播放量超百万人次。茶博会期间,共进行了16场网络直播,提升本届茶博会的网络关注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多机位图片直播,实时记录会场各大活动情况,在第一时间为各媒体提供了专业的现场图片支持,并构建了茶博会官方图片库。新浪微博话题#永不落幕的茶博会#阅读量达1310万,众多微博大V及茶文化爱好者参与讨论,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榜第三位。新浪福建官博矩阵发布此次茶博会相关博文内容阅读量达200万。

两岸交流不断深化

两岸交流不断深化持续突出海峡两岸交流重点,本届“茶博会”主办单位10个,台湾方面占了5个,分别是台湾农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台湾茶协会。嘉宾邀请层次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雷春美,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永安,全国台企协常务副会长林易升,全国台联副会长符之冠、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等海峡两岸嘉宾莅临参会。专场活动成效好,举办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台盟中央“海峡两岸茶文化(武夷山)研习营”和“第五届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全国台联2020年两岸婚姻家庭暨台胞青年茶文化产业研习营等两岸交流活动,搭建起海峡两岸沟通的桥梁、友谊的纽带、交流的媒介,为做大做强茶市场提供助

展馆招展特色显,台湾馆一位难求,110个展位89家台湾展商汇聚一堂,展示冻顶乌龙、文山包种、东方美人等台湾特色茶产品,馆内氛围火热,大批客商、游客驻足于此,交流品鉴、论道交友。因疫情无法参加本届茶博会的台湾客商纷纷通过“云上茶博会”线上平台,以虚拟展馆、企业及产品信息展示、实时在线洽谈等方式同步参与展览展销。同时,中华海峡两岸妇女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云康、台湾农业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江文镇、台湾育丞茶业制茶厂总经理林育丞等台湾友人专程发来视频,祝贺茶博会圆满成功。

展会亮点精彩纷呈

本届茶博会以茶旅小镇会展中心启用为契机,在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及推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结合南平市委、市政府创新突破年和深化“三大创新”工作部署,创新策划,深化沟通协调;强化工作落实,提升展览展销水平;精心组织各项主题活动,确保茶博会顺利成功举办。本届茶博会活动主要有五个新亮点:

突出“云上”功能,高水平办展。围绕打造“永不落幕茶博会体验活动”,整合武夷山水、认标购茶、茶产业区块链等项目,打造“云上茶博会”线上平台,策划云上逛茶博、茶博会直播、茶旅八段景、请到武夷来吃茶、互联网+斗茶等7大功能版块,探索借助互联网打破空间、时间的局限,打造茶博会常年展示交易服务云平台,实现茶博会线上云展览、云直播、云体验。实现即时互动交流。展商通过开启云直播场景,在网上直播间更直观、更详细地展示产品,随时与消费者互动交流,同时可让客商获得亲身到现场一样的参展体验,进一步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促进“展品”变“商品”。实现线上茶文化体验。“云上茶博会”主动顺应茶叶消费进入综合体验经济时期的新特点新需求,精心打造的请到武夷来吃茶、八段锦板块等线上体验,让用户在线上体验武夷山水的自然之美和制茶、泡茶、品茶等武夷茶文化的内涵,吸引更多游客参与茶事活动,常态化形成吃茶喝茶爱茶氛围,进一步促进了武夷山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互联网+斗茶”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小程序,打破传统斗茶赛方式,采用线上小程序收茶样,线上事实评分系统,让用户更能参与到斗茶赛现场;且全国铺设200个分赛点,分一年时间进行品鉴斗茶,使武夷斗茶文化得到了永不落幕的全国推广。截止2020年11月18日,全网媒体曝光量高达2.72+亿次,点击率11.98%,点击量 3297.0927万次,后续还将持续发酵。

突出质量提升,优质化办展。规模大:本届茶博会首次启用武夷山茶旅小镇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分为展览功能区和会议功能区。其中展览功能区面积4.5万平方米,规划标准展位1800个,较上届茶博会增加50%展位规模,注重茶全产业链的打造,设置“全国名茶馆、政府组团及台湾馆、茶机械茶配套馆、茶包装馆”四大主题展馆。展品多:展品囊括六大茶类(青茶、红茶、白茶、绿茶、黄茶、黑茶)及再生茶类(茉莉花茶),茶包装、茶机械、茶器具、茶配套、茶食品。共吸引参展商811家(其中台湾馆89家,省外  家、省内  家)。其中组团有福州、厦门、三明、莆田、泉州、宁德(福鼎、福安)省内等设区市,南平市10个县市区,茶包装茶器具10个团体及协会。质量高:本届茶博会展区划分相比往届细致专业,展示内容丰富多彩,展示规格品质较高,展台布置突出茶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政府组团馆、茶包装馆特装率100%,名茶馆特装率达95%。原有的参展企业不断扩大展示规模和质量,如武夷星、正山堂、山尔堂、芝己、著茗、岩霸、戏球名茶等,同时还吸引了福莲、手尚功夫、九龙窠、海曦、桃渊茗、泽悟等新品牌的积极参展。

突出文旅茶互动,融合化办展。本届茶博会紧扣“茶”主题,注重文旅茶产业融合。“茶+健康”融合:高层次举办武夷岩茶品质化学特征与保健功能研究成果发布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作《武夷岩茶与健康美好生活》主题报告,发布武夷岩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茶儿素、茶氨酸等活性物质,具有降血脂、降血糖、延缓衰老、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抑制肥胖等方面的健康功效。举办第五届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探索两岸现代化养老与健康产业领域合作与发展。“茶+体育”融合:举办“万里茶道-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借助国家级赛事平台,开展“万里茶道”文旅沙龙交流、武夷山茶旅推介会、“万里茶道”自驾游集结赛发车仪式、会展中心巡游展示等活动,探索培育文旅融合、文创助力的新形式。“茶+旅游”融合:举行“2020心动武夷”武夷山文旅茶品牌盛典,通过武夷山“大红袍八段锦体验之旅”首批推荐企业授牌仪式、2020年“醉美武夷·心动美宿”评选活动颁奖仪式、2021年“传承者·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技艺制茶大会”报名端口启动仪式等活动,积极推动武夷山从茶旅结合向文旅茶全面融合转变。“茶+品牌”融合:举办武夷山水—武夷茶品牌营销活动——22位非遗传承人联名力作拍卖活动,将22位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正山小种红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捐赠的联名武夷岩茶、武夷红茶产品在现场进行公益拍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位茶商竞拍。经过1个多小时的多轮激烈竞价,9个标的共102盒茶产品全部成交,成交总金额71万元。

突出新媒体融合,多元化办展。发挥媒体融合新优势,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专业媒体和商业合作伙伴的宣传资源,通过网络直播模式,打造“永不落幕茶博会”,实现全时段、全平台、全覆盖的互联网新媒体推广模式。依托淘宝直播、京东直播、快手、抖音、微信等主流直播平台阵地,集合茶博会官方、参展茶企、网红达人等多角度全平台直播推介茶博会。截止2020年11月18日,永不落幕的云展会全网媒体曝光量高达2.66亿次,点击率高达12.83%,远远高于同类型展会平均值。特别是通过网络直播,为永不落幕茶博会布局一场全年全平台覆盖性互联网新媒体推广。11月16日当天云展会曝光量破3000万次,最高峰时期有135.683万人次同时浏览线上云展会,茶博会期间全网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2200万,带动销售额超100万元,助力茶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经贸交流,效益化办展。借助各地商会组织,积极邀请茶饮料、茶保健等茶产业链、旅游及房地产等行业的近300名客商和高端人士参会,构建茶文旅融合发展新平台。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武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洋,世茂集团执行董事、世茂海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吕翼,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文彬、董事长王文礼, 深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吕华等知名企业家。在茶博会上举行的南平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0项,总投资额128.42亿元,涵盖茶产业、健康养生、现代绿色农业、文旅、金融、物流、商贸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2亿元的深业生命健康中心项目和总投资3亿元的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项目奠基仪式也在茶博会期间举行,正式开工建设。有力推动武夷山市茶产业转型升级,夯实武夷山茶产业链补链扩链强链基础,为武夷山市文旅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