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福建两会>
【代表委员风采】焦念志: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1-01-22 15:26: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我将继续围绕加强我省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发展海洋负排放理论与技术、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积极履职、建言献策。”省两会前夕,省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海洋微型生物与地球圈层研究所所长焦念志在做学术研究的同时,认真准备今年的委员提案。

海洋是过去一年焦念志的履职重点。从山东威海、烟台到上海、厦门,他的足迹围着海岸线转,开展课题调研、科普活动、指导工作。“我主要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用科研成果服务国家社会需求。”焦念志说。去年,他召集了“海洋负排放 支撑碳中和”国际大科学计划研讨会等多场活动,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海洋负排放科学原理、过程机制和实施方案。作为厦门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他主持了学术会议,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进行深入学术研讨。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可单纯地追求减排,还须大力研发负排放的各种途径。我省是海洋大省,拥有众多涉海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海洋负排放理论技术研究方面可以大有作为。”焦念志说。

“目前陆地碳汇(森林碳汇)在我国已纳入碳交易市场试点,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焦念志建议,在我省建设海洋负排放示范基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海洋碳汇交易试点,“这样不仅能抢先一步制定并拥有海洋碳汇交易标准,还能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又一经济增长点”。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